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做客“正观坊”

      2017年4月6日下午,“正观坊”第二期活动在廖凯原楼306室举行,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同志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活动由党委书记李海燕主持,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团委书记闫立佳等出席活动,政府管理学院二十余名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

      俞可平院长代表学院对张思平理事长的到来表示欢迎。俞院长向张理事长介绍了学院“正观坊”活动的由来,这也是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探索育人新途径、提升育人实效、助力学生成长的一项新举措。


      随后,张思平理事长结合自己担任深圳市体改委主任、深圳市副市长的经历,就“做官与做事的关系”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张市长引用孙中山先生的名言,指出:“年轻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对于“做大事”的具体内涵,张理事长指出:当代的“大事”不再是民主革命、推翻帝制,而是深化、推进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张理事长反对社会上少数人将贫困、贪腐等社会问题归结于改革开放的想法,他认为,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华新纪元、实现了社会巨变,影响非常深远。80年代以来,涌现了一大批思想解放的改革家,完成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塑造了我国行政官员做改革、做大事的良好环境。张理事长指出,改革本身是对权力的调整、利益的调整,会增加国家和人民的福祉,同时也会损害官僚集团内部的利益。因此,做事与做官,可能在有些人眼中就成了一对矛盾体了。现在很多官员,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出现了为官不作为的现象。张理事长表示,希望年轻人不要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为民族、为改革做更多的事。


      最后,张理事长坦言,近年来年轻一代的从政愿望在下降,公务员离职、退休比例在上升,他呼吁要提高公务员待遇,建立改革的动力机制,使公务员有体面的生活,同时有改革的动力。


DSC_0572.jpg


      张思平理事长的心得体会引发了在座同学对改革的过程及以发展的极大兴趣,也激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张理事长分享了改革实干家背后的艰辛往事,同学们也就选人用人制度、廉政心态、人生抉择等问题和张思平市长进行了交流。


DSC_0675.jpg

李海燕老师代表学院向张思平市长赠送了学院学生手书的感谢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