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中国干部考核制度的现状与难点”讲座成功举办

      2017年4月10日,由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与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干部考核制度的现状与难点”讲座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7举行。该讲座由戴晓曙先生主讲,萧鸣政教授主持。戴晓曙先生为原国家能源局党组纪检组组长,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副局长等职。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学者的广泛兴趣,参与者不仅包括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师生,还有来自其他学校的听众。


IMG_7180.jpg
戴晓曙先生主讲

 

      戴先生首先澄清了 “中国干部”与“干部考察与干部考核”的关系与区别。接下来,戴先生介绍了中国干部考核的基本框架,并就干部考核基本框架中各部分的内容与实施步骤分别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讲座中,他还提及了政府管理学院萧鸣政教授及其团队在2007年通过调查分析得出,党政领导人才考评机制主要存在的8大问题。他认为当前中国干部考核依然没有脱离研究中所指出的8个问题。同时指出,干部考核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具有全球性和时代性。接着戴先生就中国干部考核中需要解决的六个具体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交流。这六个问题包括干部考核中以考察评价为主,还是以考核评价为主;凭实绩用干部,还是凭德才用干部;要突出结果导向,还是要重视过程导向;从众评人,还是从“贤”评人;应该逐步趋向一致性,还是应该分层分类体现差异性;追求考核结果的强激励,还是只能做到弱激励。


IMG_7209.jpg

讲座现场


      最后他对干部考核工作的下一步发展进行了展望,认为理想化的干部考核评价构架应该是多元化的考核主体、全覆盖的考核指标,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可测量、可比较、公信度高的评价体系。要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进,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实绩晋升,二是绩薪挂钩,实现这两点目前要走的路是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这也是中国的独创。三是能进能出,主要依托聘任制的进一步发展。

 

      在提问交流环节,参会师生发言踊跃,戴晓曙先生一一进行了回答。原先预订的2小时讲座延迟到9:35才结束。

 

IMG_7178.jpg

萧鸣政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


      最后,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戴晓曙先生的讲座体现出了12个字的特点:古今中外、系统深入、引人深思。萧教授评价戴先生的讲座内容涉及古今中外,旁征博引,多方论证;在论述主题时涉及考核现状、考核方式、存在问题、相关建议,包括理论与实践,充分体现了系统深入的特点;提出六大问题,鲜明突出,引人深思,交流开放热烈,听众深受启发。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