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政治学学科评议组 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

      5月6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政治学学科评议组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评议组成员李慎明、刘玉安、朱光磊、王长江、马德普,学科评议组秘书燕继荣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徐勇教授主持,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以来对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尤其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最近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明确我国政治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究竟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和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展开了深入讨论,形成了新的认识。


1.jpg

与会代表进行深入探讨


      王浦劬教授向评议组成员传达了2017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和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精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同志的讲话内容。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政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正向着内涵发展阶段转型,学科评议组要立足政治学的学科使命,进一步统筹立德树人和知识育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辩证关系;充分发挥评议组成员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研究咨询功能,全力配合“双一流”建设,保证我国政治学各培养单位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和特色课程教育等各项能力协调提升。


      与会代表结合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会议文件和杜副部长讲话精神,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政治学科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和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试点等放权过程中,要始终保持稳中求进、内涵发展,全方位加强质量监督评价,协调好“需求”和“质量”的平衡关系。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在坚持扩大省级统筹的同时,要坚持中央统筹规划、强调顶层设计。要结合政治学学科特色,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标准化指标体系,明确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路径。学位授权点审核标准的制定,要始终保持学科设置和学制设计与时俱进、定位明晰、科学合理。学位授权点评估和审核的实施过程中,落实竞争优选、专家评比和动态筛选等机制。


2.jpg

与会人员合影


      王浦劬教授还代表专项工作小组,向学科评议组汇报了《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的制定过程和《全国政治学一级学科专业研究生课程建设》的调研结果。与会代表对于专项工作小组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会议还提出,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作要求,提升政治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水平,本年度拟委托相关单位,召开全国范围的政治学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经验交流会。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