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5月6日至7日,首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和香港岭南大学等十一所高校的20余位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国家治理”主题共同深度探讨学术前沿问题。论坛吸引了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和在校学生旁听。


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讲席教授俞可平教授代表学院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学者和现场听众在北大119周年校庆之际莅临北大政府管理学院表示诚挚的欢迎。俞可平教授指出,这次论坛切合了北京大学“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在加强两校合作交流、推动学科理论前沿发展方面意义重大,将会是政治学领域的一场盛会。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陈志敏教授对北京大学积极筹备会议表示感谢,他通过回顾两校两院的合作历程,指出本届会议论坛既是连接双方友谊的桥梁,也为国家治理理论的整合和深化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他欢迎各位学者参加来年在复旦举行的第二届论坛,期待进一步的进行交流与合作。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燕继荣教授主持。他强调首届论坛既是两校两院深厚友谊的见证,也是政治学与公共治理领域学者以文会友的绝佳交流平台。论坛筹委会从七十多份投稿中精心挑选了十篇投稿,两院也各自组织了本院老师投稿,希望与会学者能够本着以文会友的精神,真正地深度探讨国家治理,这对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徐湘林老师主旨演讲.JPG

徐湘林老师主旨演讲


      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徐湘林教授和复旦大学敬?V嘉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分别以“国家治理与比较政治的范式跨越”和“国家治理与行政学发展”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敬?V嘉老师主旨演讲.JPG

敬?V嘉老师主旨演讲


      徐湘林教授从回顾美国比较政治学发展历程出发,对民主化理论为典型的传统理论范式进行了反思和批判,提出通过国家治理的理论和实践的探讨来拓展政治学的知识结构,回答现实政治所提出的种种问题。敬?V嘉教授则强调,中国公共行政学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无法系统反应公共行政的实践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行政学理论体系。他提出,在宏观的层面,需要创造和巩固公共行政学科的后发优势,更好地纳入对中国政治制度的重视和研究、处理中国特殊性和理论普遍性之间的矛盾、并且促进自发自主的学术生态体系建设。


陈志敏老师致辞.JPG

陈志敏老师致辞


      开幕式后,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国家治理经验”、“地方治理创新”、“税收和预算”、“政府的日常运行”、“政治与社会治理”五个分设主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学术碰撞与切磋。


      在第一场“中国国家治理经验”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得勇教授指出由于中国存在的“批判性公民”而带来的政治态度和参与行为的变化,将可能是一个长期困扰执政者的难题;北京大学白智立副教授和博士生刘娟认为当前进行的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改革可能会对“1978年体制”之下的国家治理结构产生修正;清华大学孟天广副教授通过实证分析,认为反腐败的规模和层级影响民众政治信任度;清华大学罗?t楠博士通过王安石改革时期青苗法的辩论说明了如何理解儒家思想的张力及其对中国传统政策逻辑的影响。他的研究代表了将传统中国历史研究纳入到政治学理论和方法共同平台的努力。通过对社会科学定性研究方法的运用,以传统历史研究促进政治学理论创新。


424723852431102853.jpg

 

      在有关“地方治理创新”的讨论中,北京大学何增科教授基于类型学的研究框架分析了广东的地方治理创新与地方治理现代化的情况;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和博士生毛万磊基于上海浦东的实证研究分析了电子政府使用对公共政府信任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陶逸骏博士认为中国市场结构转型需要特定的社会治理机制和地方性知识;东北大学娄成武教授和博士生董鹏以江苏省宿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例分析了中国当代行政改革的现实逻辑。


      论坛第三场会议以“税收和预算”为主题,武汉大学虞崇胜教授认为自十八大以来,中国致力于以税收改革推进政治发展;复旦大学郦菁博士以“预算法过程中的部门竞争、专家动员与话语建构来说明”为题进行了发言,探讨部门利益和价值理念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作用;复旦大学张平博士基于不同减免方案的模拟分析了中国公民房地产税的纳税意愿;北京大学张长东副教授探讨了税收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几个重要维度,认为目前我国的税收征管体制存在自足性不足和弱嵌入两个问题;复旦大学王正绪教授则提出了“叙述历史、理论框架、操作化”三个层次的现代化。


      第四场会议主题为“政府的日常运行”,中山大学黄冬娅教授从国有油企与中国的环境监管政治角度提出对“中国式监管捕获”的思考;香港岭南大学温卓毅博士以“策略性忽视”理论框架分析了政府购买服务中的街头官僚与社会组织的张力;山东大学李振副教授以纪检监察信访为案例研究了我国动员常规化与技术赋权。


     在第五场会议“政治与社会治理”上,北京大学宋磊教授认为学者需要用理论化的方式表达奥斯特罗姆“公共产品的性质决定治理机制”的创见;复旦大学包刚升副教授认为学界需要把政治危机的议题引入自由政体学说的研究当中;南京大学祁玲玲副教授基于实证分析认为美国民众对“政治正确”的排斥是特朗普大选获胜的原因之一。


      每场会议都设有四十分钟的深入点评和交流互动时间,与会学者得以深度交流探讨。为期一天半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让所有与会师生获益匪浅。在论坛的最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王丽萍教授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敬?V嘉教授为本次论坛总结致辞。王丽萍教授认为本次论坛报告主题横跨中外、纵贯古今,是一场殊为难得的学术盛宴,期待学界同仁们能够进行持续健康的互动,实现知识积累和理论积累,使国家治理成为一个成熟的研究领域。敬?V嘉教授从北大、复旦两所大学渊源谈起,认为本次论坛彰显了两校两院学术功底,为学术界聚焦热点、凝聚共识提供了良好平台,并对明年在复旦举办的论坛进行了畅想。


      活动最后,受燕继荣常务副院长委托,本次论坛筹备组张长东副教授代表学院对本次论坛给予关注和支持的人表达感谢。至此,首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圆满落幕。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是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倡议发起的全国性学术论坛,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两校轮值主办。我们相信,通过两校两院的不断努力和论坛的逐渐发展,有更多学者可以参与到深度研讨中,围绕“国家治理”主题展开互动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不断助力政治学学科和公共管理学学科进步。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