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聚焦新时代,奋力新作为――政府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

      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政府管理学院师生高度关注大会进程,积极讨论大会报告的内容,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引导师生交流、研讨、学习十九大精神。


      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政府管理学院部分党员教师和学生近百人早早地来到学院207教室集体收看大会直播。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在场师生认真聆听、认真记录,会后同学们热烈讨论。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苏中富对报告中谈及创新的部分深有感触,表示要努力做到学术理论创新,为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2017级硕士生张辰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很多公共管理领域关心关注的内容,我们要学以致用、砥砺前行,在未来投身公共治理领域,为国家建设、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级博士生吴玲玲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印象深刻,认为我们应该怀有强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以此增强全体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包括正在海外访学的学院师生还通过网络在宿舍、教研室、家中收看了大会直播。


15083400218431257.jpg

师生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现场


      大会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院长俞可平教授结合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特色以及学院发展实际对报告精神进行了解读。俞老师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理论成果,这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砥砺奋进的杰出成就。报告进一步细化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这有助于规划的进一步落实。俞老师说,十九大报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基础上再次强调了要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我们学院要对“国家治理”的课题有进一步的研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以及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内容也是我们进行学术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和开展人才培养时要格外关注的。


      学院号召教师们认真学习报告,从专业角度解读报告,从而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应校团委机关报《北大青年》邀请撰文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燕老师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的“两个阶段”说,这对于一个规划来说就更有操作性。前一个十五年经过三个五年计划,后一个十五年也要经过三个五年计划。将目标细致到每个五年里的工作任务中是最好的,那样,不仅有利于政府工作的落实,也有利于民众衡量和考核政府绩效。下一步将规划落到实际,会有更加具体的行动方案,并将改革创新贯穿其中。


      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参加了北京大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家座谈会,他从城市和区域研究的角度出发,认为十九大报告吹响了中国进一步走向区域协调与城乡共同发展的新号角,为北大参与和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良好契机。


      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政策系主任李永军认为,报告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再提初心,势必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愈加坚定,前进意志愈加顽强。报告中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判断高瞻远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不负人民期待。


212.jpg

学院组织教师党员赴河南红旗渠开展集体实践学习


      学院还适时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10月20日组织教师党员赴河南红旗渠开展集体实践学习活动,学习“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10月25日,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的实况,习近平总书记在见面会上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下一阶段,政府管理学院还将召开院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各党团支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工作。由院团委指导,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办的2017北京大学青年政治人论坛也即将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在一系列学习活动中,全院师生定将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并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继续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在新时代开创新作为。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