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学院研究生会联合发起全国公共管理类学院研究生联盟

      为推动公共管理类学科发展,探索校级院级互动交流新模式,11月10日,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共同发起组建了全国公共管理类学院研究生联盟,联盟签约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静仪,团委书记闫立佳,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家福,党委副书记王丹,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果佳出席签约仪式。

      会上,联盟发起单位的领导老师纷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贺词,表达了各校老师们对联盟未来发展的热切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家福老师特别强调了联盟要以研究生为主角,希望能做出属于研究生群体的内容和特色。王丹老师表示联盟确立了“互动交流,合作共享”的基本宗旨,希望同学们能够致力于加强信息沟通、推动资源共享、打造学术品牌,并积极推动建立起学术共同体。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果佳老师指出,单所学院的人才和资源具有碎片化的特征,不利于师生整体性、全面性发展,联盟创建有利于将不同资源协同共享,希望各所院校的学生和老师都能在此平台上实现更好地协同共享,共同受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姚静仪老师表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会进一步做好与联盟相关的支持保障工作,她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开拓视野、大胆创新,依据平台、利用所学、服务实际,走出去、做实践、做调研,真正发挥联盟的作用。

      随后,签约仪式在激荡昂扬的乐曲声中拉开帷幕,三院研究生会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全国公共管理类学院研究生联盟协议,现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根据协议,联盟产生了常务理事单位并聘任了首届常务理事、轮值理事长、常务监事及轮值监事长。

 

image002.jpg

签署联盟协议

 

      最后,李海燕老师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期望。她指出,三所学院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脉相通”的良好关系,大家要着手形成长效机制,要有信心、有愿景、有能力推动联盟发展。她强调,联盟活动不能图大、要图实,才能有传承,老师们会多方面、宽领域支持联盟的相关活动。


      全国公共管理类学院研究生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新方式,是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的新做法、新举措,也是研究生会践行十九大精神,秉承双一流建设宗旨的有益尝试,旨在促进学院研究生与全国各高校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学术、实践各方面交流。联盟成立后,目前已经接到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近30家兄弟院校公共管理类学院研究会的加盟意向。


      出席签约仪式的学生代表包括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贾润东、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郎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徐佩及其他来自三校的研究生代表。


image006.jpg

全体合影

 

       11月11日-12日,联盟成立后首次活动“公共管理青年说”辩论赛顺利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29所高校研究生代表参加。辩论赛采用高校联合组队方式,专家评委、现场观众共同打分,分为初赛、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重点考察学生判断问题、分析问题、学术研究、现场表达等能力,以公共管理学科为基础,直面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问题。我院郁俊莉教授、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何增科教授两位老师受邀担任赛事评委并发表演讲。最终,我院代表队在比赛中表现优异,一路披荆斩棘,获得亚军。2017级硕士研究生苏鹏飞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公共管理青年说”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公共管理青年学生理解理论、应用理论,提高研究生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对于探索多元共治理论,推进院校协同发展意义深远。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