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政思·阅享”之87级经典阅读奖第一期读书会成功举办

      “政思·阅享”之87级经典阅读奖第一期读书会4月25日下午在廖凯原楼241成功举办。

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为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老师,他向同学们推荐的经典著作是《乡土中国》。16位来自本硕博各个年级的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IMG_4317.JPG

      首先,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静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87级政治学专业院友奖学金的背景以及奖项设置的情况,阐述了经典阅读的重要性和本次读书会的目的所在。

 

      随后,俞可平老师向大家重点说明了推荐费孝通先生《乡土中国》一书的理由。俞可平老师认为,其一,中国的特色来源于传统,中国复兴的前提是了解过去,而《乡土中国》正抓住了中国传统社会的本质特色――乡村社会生活。其二,这本书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体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同时,费老的平生所学和西方社会学前沿的研究方法、著名理论融入于其中,使人阅读起来饶有兴味。其三,费先生温文尔雅的风格与学术大家的魅力也是本书中得到了很好地呈现。

 

      接下来,与会同学围绕对《乡土中国》的阅读,阐释了各自的理解和困惑。其中,同学们对差序格局、下乡、农村权力来源等概念问题尤为感兴趣,希望聆听俞可平老师进一步的解释与分析。而14级博士生刘江远更是通过自己包村的切身经历进行阐述,发出“我们人终将走向哪里?土地终将走向哪里?”的疑问。

 

      学生发言结束后,俞老师一一为之解答,对以上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说明,并重点阐释了古代乡土社会中德治与法治的冲突。同时,俞老师辩证地分析了《乡土中国》的创作特点,指出其中存在静态分析和概念局限的不足,使同学们能更为全面深入客观地理解本书的意义和价值,也为同学们如何研读经典提供了方法和思路。他强调,时代条件有所变化,在今天我们应当立足于传统,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以此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最后,俞可平老师以及87级政治学院友代表倪宇洁老师为本次获奖的苏楠、李沅曦同学颁发政府管理学院的八七经典阅读奖。姚静仪老师对这次读书会作了总结,感谢87级模范院友对于学院大力的关心支持,感谢俞老师及学院众多老师对读书会的支持和对同学们的悉心指导,也希望同学们能“读好书、好读书”,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眼界。

 

IMG_4317.JPG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在交流中实现了思维的碰撞与理念的创新,不仅对《乡土中国》一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实现了思维领域的拓宽和读书兴趣的培养。正如俞可平院长所说,“希望同学们了解传统,放眼未来,终身坚持读书的习惯,将读书从一种任务变成一种享受”,这才是本次读书会举办的真正目的与要旨。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