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八七政治学奖励基金·社会实践奖 —评奖答辩会举行

      2019年5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八七政治学奖励基金·社会实践奖评奖答辩会在廖凯原楼241室举办。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马啸助理教授、杨一助理教授、87级院友邱凯生、徐智明、蒋晞亮担任此次评审委员会评委。
 

http://img.xiumi.us/xmi/ua/AMOF/i/448b66121ae98a8e88e9ac739221c39d-sz_4447626.png?x-oss-process=style/xmhigh

《社会资本对政治参与意向的影响——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调查研究》代表介绍实践成果

 

 

      八七社会实践奖奖项分设前期立项、中期考核和后期成果三类。本次报名前期立项团队1支、中期考核团队1支,报名后期成果团队10支。答辩会当天各实践团队分别从实践目的、前期筹备、中期过程、后期总结和反思几个方面进行了陈述。评委老师就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性、可持续性等方面对各团队进行了评审,最终评选出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评委老师认为获奖的5支团队,在选题上能够做到切合实际,并在实践调研中获得大量的一手材料,但同时认为各团队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还可以继续打磨出精品。

 

C:\Users\4\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523171326.png

2018-2019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八七社会实践奖报名团队
 

 

      最后,结合各实践项目的书面成果和答辩表现,本次八七社会实践奖评定如下:

一等奖

空缺

 

二等奖

“社会资本对政治参与意向的影响

——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调查研究”

(柏艾辰、王宇澄、王艺樾、黑若琳)

 

“上海市社区居委会减负增能效果探究”

(张唯一、姜霁洋、周逸凡)

 

三等奖

“摸索与困境:

S 市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绩效与问题”

(何家唯、史默然)

 

“信访制度逻辑及其内在矛盾”

(曾楚原、马佳磊、王彤、张耀之)

 

“精准扶贫背景下的第一书记制度研究”

(苏中富)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八七政治学奖学金由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87级院友捐赠,下设社会实践奖,经典阅读奖,国际交流奖三个奖项。
 

      八七社会实践奖的参评类型分为:
 

      一、基层调查:鼓励深入基层,尤其是深入农村,到县一级以下深入实践调查。包括但不限于公民的政治行为和政治心理调查、各种社会组织的运营模式、专项制度建设等。通过街头(入户)调查或大数据分析等,形成调研成果。

      二、实习观察:通过挂职或实习方式,了解基层组织构成及运作模式,提炼观察分析报告。

      三、志愿服务:参与扶贫支教、关注弱势群体、改良社会环境等方向的志愿者服务,对帮扶对象或工作对象的状况形成明显的或有效的改变。

      四、学习型社群:组织建立学习型社群组织,通过读书会与实践结合互动的方式,形成固定团队,凝练学习成果。

      五、其他:其他关注国情、民情、社情,符合知行合一要求的实践项目。

      八七级院友期望该奖项的设立可以填补实践活动的空白,鼓励学生真正实现知与行的结合,从观察者、研究者变成参与者。同时实现课业学习、调研活动、论文撰写的紧密结合,着眼于长期跟踪、长期研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