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3月,是专门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一个科研、学术交流、项目委托与咨询服务的机构,也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办公挂靠单位。

  目前主任是中心创始人萧鸣政教授,副主任分别为政府管理学院的白智立副教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谢晓非教授、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谢克海总裁、社会学系刘爱玉教授,先后聘请过美国沃顿商学院、明尼苏达大学、德州农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中国人才研究会、中国行政管理学研究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知名专家担任中心研究员与研究人员。中心充分依托北京大学雄厚的教育和智力资源、并且借助于国内外同仁的力量致力于项目研究、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公共服务,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北京市委市政府人才与人力资源问题的重要研究和咨询机构。目前的业务服务领域涉及: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领导人才与领导力研究、组织战略制定与规划、组织设计与职位分类、工作分析与评价、人力资源开发技术与方法、人才测评与选拔、绩效考评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与技术、薪酬设计与管理等。

  中心面向企事业组织、非营利组织与党政机关服务,推广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和人才开发理念,评价社会各类人才的发展潜力与竞争力,与各级政府、企业和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广泛合作,提供相关培训开发项目的设计与课程体系服务。

  中心集科研、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服务、政府服务与社会咨询于一体,在不断为北京大学创建一流大学贡献力量的过程中,自身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中心成立以来,一直以服务政府与公共部门人力资源问题研究与学科建设为重点,以领导人才开发战略与素质评价的学术研究为核心,以服务社会、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为己任,承担了大量的国家课题。据不完全统计,16年来,中心核心人员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教育部、国家邮政总局等部委的重大、重点各类研究课题20余项,为我国政府机构、电信业、银行业、经贸业、电力业、制造业、高校与非营利组织等机构完成150多项管理咨询课题。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危机情境中个体与群体的身心互动效能模型”、“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党政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品德测评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党政领导人才素质标准与开发战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课题“领导班子素质结构与优化配置研究”、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评价机制战略专题研究”、“北京市哲学社科基金课题”,北京市“十一五发展规划与首都人才战略研究”等课题,为中组部、国资委与北京市政府选拔局级以上干部30多人。中心研究人员以人才战略制定与规划,人才测评与选拔、绩效考评与工作分析等管理技术研究见长,在品德素质测评与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外学者与实践管理者的广泛好评。

  总之,最新的科学管理理念,精诚团结的项目团队,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基础,丰富的咨询服务经历与HR项目研究的专长,跨学院、跨单位与国际性的大兵团项目研究文化、以及致力于中国党政领导人才与领导力开发的研究方向,已成为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服务的核心优势。

  中心将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的领导与政府管理学院的指导下继续努力,为北京大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负责人:萧鸣政

  联系人:饶老师、沈老师

  联系电话:13810638408,18701683679

  联系邮箱:hrpkuedu@sina.com

       中心网站:hrdm.pku.edu.cn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