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4月,是经北京大学正式批准成立的学术研究机构。本研究中心以中国治理研究为领域,开展对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与治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以重大公共政策的研究为导向,整合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研究力量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咨询服务。

  研究中心的宗旨和任务:本研究中心是一个开放性的学术咨询机构。中心依托北京大学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汇集和吸纳一批有良好社会科学研究训练和研究能力的国际、国内学者,推动中国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的跨学科研究的发展。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组织中国治理方面的科研项目,提供研究平台,整合研究力量,形成研究成果。同时,开展中国治理研究的人才培养、咨询服务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其工作具体内容为:

  1、围绕中国国家治理与发展战略、中国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地方治理现状与制度创新、中国政府与企业关系、公共政策与治理、中国非政府组织与社会治理、中国事业单位治理等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跨学科、跨机构的学术研究;

  2、接受国家以及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委托,就相关治理问题开展咨询服务;

  3、配合学校尤其政府管理学院的中国治理研究的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为本学院和学校相关学科的学生提供专业研究和实践的平台;

  4、为加强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研究中心分批分期聘请一批国内其他高校和海外优秀的研究员,展开跨国合作研究,争取国际合作研究基金和项目。通过研究中心举办中国治理研究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合作研究和网站平台,开展中国治理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

  5、加强研究中心与政府决策部门和职能部门在专项治理议题和项目的合作。

  6、为国家相关决策和职能部门提供研究报告。

  

  北京大学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先后承担过许多中央职能部门、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各项研究项目,举办过多次国际和国内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中心也分批聘请了本校和校外的许多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参与中心的研究项目和学术活动。

 

    负责人:张长东

  联系人:苏中富

  联系电话:18811158628

  联系邮箱:suzhongfu@pku.edu.cn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