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

  一、机构概况

  北京大学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China Center for County Development Research,Peking University)是2022年由北京大学批准成立的校属研究机构。北京大学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及教育部政治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的研究专家为核心团队,广泛吸纳其他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在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领域的资深学者,会同各级政府决策领导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就中国县域社会经济发展和治理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研究,总结并提升以县域为单位的经济发展、政治实践、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对提高县域发展水平、提升县域治理绩效等诸多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提高县域发展水平,实现发展与治理并重,需要借鉴成功经验进行精心的制度设计和安排。中心整合北京大学及其他专业机构丰富的学术资源,与各类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广泛合作,通过立项研究,举办学术和政策研讨会,发布研究报告,出版研究成果,建设研究案例和数据库等方式,促进学术交流,深化对于现实问题及其对策的研究,为县域发展和治理的相关主体提供决策依据。

  

  二、发展定位

  北京大学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是一个专业研究和政策咨询机构,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深化对于现实问题及其对策的研究,为县域发展和治理的相关主体提供决策咨询。我们的发展定位是:

  (一)成为集成和吸纳北京大学及高校人才、知识、信息和技术服务于县域发展和治理的良好渠道;

  (二)成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良性互动的中介,发挥思想交流、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的作用,建立广泛包容、协商共进的研究平台;

  (三)面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通过广泛的纵横向科研活动,创出品牌,成为全国知名的县域发展和治理咨询服务基地;

  (四)通过广泛的高层次学术活动,成为本学科的全国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基地。

  

  三、主要工作

  (一)学术研究。承接政府、企业和其他组织委托的研究课题,利用高校丰富的信息资源,使研究工作更为扎实。深入县域进行调查研究。承接地方政府委托县域发展与治理相关的研究。

  (二)咨询。地方和县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区域发展规划制订,跨行业、跨部门、跨专业的政策问题研究。

  (三)培训。通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层教育中心、依托北京大学丰富的学术资源,举办县域发展与治理培训,构筑社会化的终身教育服务平台,为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四)学术交流。举办中国县域发展研讨会、论坛;搭建中国县域发展研究的交流平台;与国际科研机构、一带一路国家进行交流,共享中国县域发展案例。

  (五)出版。出版县域发展研究理论成果,如中国县域发展年度报告;中国县域治理蓝皮书;中国县域区划调整研究专著;县域发展与社会治理案例;中国乡村振兴县域案例;中国地方治理县域典型案例等系列报告。

  (六)设计与建设基层数据库。联合部分单位和社会力量,设计开发县域发展与治理评价体系,并通过调查和信息采集,形成年度数据,并据此撰写研究论文与咨政报告。

  

  负责人:田凯

  联系人:梁贞情

  联系电话:188 1150 0588

  联系邮箱:lzq95@pku.edu.cn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