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公共管理青年论坛”分论坛

  9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二届政府管理论坛暨纪念北京大学政治学120年研讨会分论坛之“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廖凯原楼306室举行,封凯栋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分论坛分为上下半场,来自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一、刘伦、王镝、淦宇杰、黄璜,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晓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文博、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朝东等八位教师分享学术成果,与会师生一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分享的是杨一助理教授,他最新的课题从机器学习视角研究政策过程不确定性的衡量方法。杨一老师在“政策失败的过程(Process)、程序(Programme)和政治(Politics)三阶段”模型的基础上,使用PCA和t-SNE机器学习工具研究公共协商过程中的认识论问题。

 

  刘伦助理教授介绍了城市规划与管理研究中一系列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她和研究团队通过潜类分析变量描摹北京社会空间分异格局与演变,模拟宅基地整理政策的因果机制进行政策评估,使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进行城市风貌评估。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一助理教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刘伦助理教授

 

 

  随后,李晓燕副教授带来扎根基层的社会动员课题,以G区社区党组织统筹的新型社会动员,提出将“社会理性”和“精英治理”嵌入动员工作中。

 

  王镝助理教授从中国的环境规制入手,使用SBM模型、门槛回归模型等工具测算中国省际、城市、行业的环境效率,分析其空间关系及动态特征。

 

  上半场分享结束后,陈文博助理教授对上半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晓燕副教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镝助理教授

 

 

  论坛下半场,黄璜副教授首先分享了“基于结构化主题建模方法的中国政治注意力的变迁”的研究,探索“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与理解中国政策信号”之间的关系。

 

  陈文博老师分享了他在“立法机关研究之人大制度研究”方面的工作。他谈到,在保证科学性的前提下,比较立法机构研究方法论为中国的人大制度研究提供了足够多的接入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黄璜副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文博讲师

 

 

  陈朝东老师从公共管理学的学科交叉性出发,讨论了公共管理学跨学科研究的基本逻辑和探索路径,并以教育学为例,阐释其他学科的优势可以弥补公共管理学的劣势。

 

  淦宇杰助理教授的报告主题是“信息角度看公共政策”,讨论了信息技术进步对公共政策应用的影响。杨一老师和刘伦老师对以上发言分别进行了评议。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朝东老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淦宇杰助理教授

 

 

  讲座的最后,封凯栋老师对本次分论坛的讨论交流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今天的会议是一次富有成果的学术研讨。会议不仅有政府管理学院的老师,还有来自川大、北航和广东财经大学的老师。本次论坛分析主题丰富,涉及到方法论、公共政策过程、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环境治理、政治学方面等问题等。总之,此次论坛是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对象和不同方法的碰撞,为与会者和听众都带来了大量新的思考。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封凯栋副教授

 

  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老师们分享的创新观点与最新方法让大家开阔了视野,让每个参与的同学都有所思考和收获。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