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政管论坛:陆军教授主讲“中国区域协同治理的挑战与应对——财税视角的解释”

  2021年12月3日中午,我院政管论坛邀请了城市和区域管理系陆军教授线上举办了题为“中国区域协同治理的挑战与应对——财税视角的解释”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城市和区域管理系孙铁山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陆军教授从中国区域发展高度不均衡的现实为起点展开话题,从京津冀区域层面和北京市内部层面说明,区域发展协同是中国目前发展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基于区域协同治理的目标,区域治理体系也要相应地调整为区域协同治理的体系。区域协同治理具有主体多元、过程合作、系统开放和策略多样的特点。而在地方政府政策工具箱中,财税政策工具是最为重要的工具之一。

  陆军教授在介绍了财政改革历程后指出,财税体制设计问题造成了一定的非合作博弈现象,例如税收竞争与税收间的冲突激烈,地区分配存在分享不公,以及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与支出自主权有限,等等。为了应对地区竞争,税收支出也成为具有策略性的竞争对策,例如基本建设支出重点转向交通基础设施,转移性支出对策偏向社保等特征。根据对人口流动的实证经验发现,财政支出的不同会对地方福利造成巨大差异,从而造成当前中国区域发展非协同的局面。

  基于区域协同的发展目标,中国目前应加快都市圈和城市群等适宜的空间组织形态的发展进程,深化产业协同分工和协同创新。在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道路中,陆军教授提出了都市圈协同发展的统筹“三生”空间子系统、完善“四元”协同要素体系和聚焦八大“支撑领域”的逻辑链条。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陆军教授提出了财政协同治理面临几个现实问题:户籍、土地、社保制度改革滞后,行政职能转变和区划调整机制僵化,以及人口逆向流动与人口老龄化的阻碍。为了破解过度极化、路径依赖和行政博弈问题,地方政府应当构建产业投资基金合作、生态环境基金保护、政府间横向转移支付、区域资源开发补偿和区域预算一体化等七大合作机制。

  孙铁山副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的进行了总结和评议,并分享了他对数字经济发展、转移支付变革等相关议题的延伸性思考和观点。本次讲座吸引了线上200多名师生的积极参与,在线研讨氛围浓厚。在最后的讨论环节,陆军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