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时和兴教授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2021年10月23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时和兴教授在廖凯原楼437报告厅以《基层治理现代化政策前沿解析》为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句华教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教授参与了本次论坛。

  讲座伊始,时和兴教授引用马克斯·韦伯《以学术为业》和《以政治为业》两篇名著,提出学术遵循知识逻辑,政治遵循问题逻辑,从而引出学术与政治调和的难题。他认为,基层治理研究既需要梳理学术文献脉络,也需要梳理政策文献脉络。因此本次演讲将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进行政策解读,围绕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方面探讨基层治理问题。

  时和兴教授首先从“国之大者”出发,介绍了基层治理的重要性。他对“基层”的概念进行了辨析,引出“中央、地方、基层”三组概念的分合关系,由此在“国家-社会”视域下提出了“官治-自治”的分析框架。时教授分别从政治原动力、政治权力结构、政治制度规则、政治运行基础、政治目标愿景、政治战略判断、政治方针政策、政治执行过程等方面对“国之大者”进行了分析,从根本上说明让人民幸福是“国之大者”。之后,时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基层治理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而其中把握民主真谛、扩大民主权利、完善民主制度、健全民主环节、保证民主效能、实现民主治理、推进民主发展等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因此,基层治理的关键是国家层面民主制度与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这“三统一”因而成为当代中国政治的核心命题。

  接下来,时教授解读了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四个方面。他指出,基层治理现代化一要完善党全面领导的基层治理制度,党的领导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协同治理。二要向基层放权赋能完善治理结构,中央文件从“中央、地方”到“中央、地方、基层”的表达方式转变,凸显了基层治理认知结构的变化。三要健全三治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时教授在“自治、法治、德治”的基础上增加了“政治、智治”,并引入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国家与社会的分析框架,以江西婺源三村争地为例系统阐述了三治结合的基层治理。四要建设人人相关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人人相关即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其核心在于搭建起利益相关者治理共同体。

  随后,时教授进一步讨论了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六方面要求。一是增强基层行政执行力,即通过依法赋权、规范事权、协同用权、统一责权实现乡镇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和应急处置权等“三权”的落实。二是增强基层为民服务的能力,主要包括执政为民、服务供给、群众工作、调查研究、流程再造等五方面能力。三是增强基层议事协商能力,时教授以西城区菊儿胡同为案例进行了详细解释。四是增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五是增强基层平安建设能力。六是增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时教授还就当前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及未来研究的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句华教授对时和兴教授的演讲进行了评议。她指出,时教授的演讲将学术研究与政策解读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严谨的学术语言对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入阐述。随着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讨论方兴未艾,时教授对我国基层治理的详细分析,对该议题提供了新视角、新观点。她鼓励同学们围绕时教授的讲座进一步阅读和思考,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将基层治理的研究向纵深推进。

  最后,句华教授代表学院为时和兴教授颁发了授课专家证书,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