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彭向刚教授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2021年5月22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彭向刚教授在廖凯原楼437报告厅以《公共政策执行力问题分析》为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句华老师主持,万鹏飞老师担任评议人。
 

 
 

  彭向刚教授首先介绍了公共政策执行力的概念内涵和评价维度。目前学界对政策执行力的认识大体形成三种观点:一是将执行力视为执行效力,即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关注执行的结果;二是将执行力视为执行主体理解和落实政策的能力,关注执行的过程;三是将执行力视为执行的有效性,强调能力与效果的统一。认为第三种观点是对执行力的综合考虑,更具说服力。接着,彭教授提出了政策执行力的五个评价维度。其次,彭教授论述了公共政策执行力的重要价值,分析了公共政策执行力弱化的主要问题和影响因素,并据此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善公共政策执行力的主要对策思路。

  在互动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过度执行问题,彭向刚教授回应道: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就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政策执行力。对个别地方出现的过度执行倾向,可以采取以下策略进行执行控制:一是理性对待政府权威,不得滥用;二是完善政策制定机制,提升政策质量,避免政策模糊性和可能产生的歧义;三是加强政策宣贯和社会动员,提高执行主体的政策理解能力;四是健全政策执行过程中民主监督机制,拓宽和畅通公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及时纠正偏差。



 

  万鹏飞老师对彭向刚教授的演讲进行了评议。他指出,彭教授所讲议题与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关系重大,政策执行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与问题。彭教授的讲座有四大特点:一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用中国故事、中国语言讲中国的政策执行,一改传统公共政策研究中的西化倾向;二是时时学习,处处用心,将政策研究与日常生活有机融合,用学者的敏锐直觉和学理之心去感知和思考中国政策执行的问题,体现了无时不当学,无人不当学的精神,充满了大地的气息和生活的味道;三是语言幽默,生动有趣,源于生活的素材加上充满东北口音的表达风格和激情,让学术演讲更趋感染力,不时赢得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四是发人深省,启人思考。演讲中提到很多实例和问题都与公共政策中的一些重要概念和议题相关,如政策本身的概念、政策执行力的内涵、政策质量等,所有这些都值得深入研究和探索。


 

  句华老师代表学院为彭向刚教授颁发了授课专家证书。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