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聚焦疫情危机管理,提高公共机构韧性——杨立华教授主持2021年亚欧公共行政联合专场会,张洪谋助理教授点评

  2021年9月8日,亚洲公共行政组织(AGPA)和欧洲公共行政组织(EGPA)联合举办了以“危机时期公共机构的韧性和敏捷性:亚欧视角”为主题的线上亚欧公共行政联合专场会。会议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公共治理研究所研究员、公共政策系主任、应急管理专业负责人杨立华主持,我院应急管理专业教师张洪谋助理教授进行点评,IIAS科学总监、EGPA执行秘书Fabienne Maron博士负责会议流程组织。印度尼西亚大学教授、亚洲公共行政组织主席Eko Prasojo,图卢兹政治学院教授、欧洲公共行政组织主席Jean-Michel Eymeri-Douzans,印度尼西亚行政改革部副部长、加查马达大学公共管理专业教授Erwan Agus Purwanto,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教授、EGPA指导委员会成员及公共部门治理常设研究小组主席Muiris MacCarthaigh,清华大学教授蓝志勇,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教授、EGPA法语研讨会主席Emil Turc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就亚欧地区如何应对危机,提高公共机构的韧性和敏捷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为疫情期间政府部门的危机管理和应急管理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

  会议伊始,Eko Prasojo教授和Jean-Michel Eymeri-Douzans教授对各位学者能够参与这次亚欧公共行政联合专场会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在杨立华教授的主持下,来自国内外的四名学者依次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Erwan Agus Purwanto教授以“印度尼西亚政府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为题,对印尼政府新冠疫情应对政策及效果进行了全面且系统的介绍;Muiris MacCarthaigh教授以“新冠疫情与危机管理”为题,提出应该利用集体情报与证据为政策响应提供信息;Emil Turc教授以“危机应对的战略管理”为题,对当前的主流做法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许多新的有效措施;蓝志勇教授详细解释了韧性和敏捷性的概念,不仅提出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见解,而且指出在大动荡和科技创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应该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机构的韧性和灵敏性。专家汇报结束后,张洪谋教授对四位专家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最后,在与会专家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问答讨论后,杨立华教授宣布会议结束。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深入探讨了疫情危机管理中的公共机构的韧性和敏捷性问题,而且促进了不同地区、国家和文化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