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俞可平在政府管理学院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学长、院友、朋友,各位老师和同学:

 

    今天,我们迎来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15岁的生日庆典。尽管我们是国内第一所政府管理学院,但15年的院史,在北大众多的院系中,无疑属于最年轻的阵营。不过,我们的院史,却一直可以追溯到京师大学堂初创时期的“政治专门讲堂”和1912年京师大学堂更名为北京大学时的政治门。因此,年轻的政府管理学院光荣地承载着中国现代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历史使命,传承了李大钊、钱端升、张溪若、罗隆基、赵宝煦等一代又一代中国政治学人的学术传统。

 

作为中国最高的政府管理学府,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顶尖的学术和管理人才。15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和课程设置,特别是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体系。我们已经发展起一套完备而成熟的学士、硕士、MPA、博士和博士后培养方案。迄今为止,我们共培养了本科生1199名,硕士研究生5592名和博士研究生568名。我们政管的毕业生分布在党政机关、科研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他们不辱母校和母院的使命,大都成为所在行业和单位的佼佼者。

 

培养优秀的学生,关键在老师。一流的学院,必须有一流的教师。15年来,我们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日益合理,学术素质逐渐提升。在目前的50多名教师中,有近三分之二拥有教授职称。其中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我院教师在过去15年中发表了学术专著200多部,学术论文1600多篇,其中不少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广泛的影响。在政治学理论、中国政治、公共治理、区域规划和城市治理等领域,我院的学术水平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作为中国最有权威的政府管理学院,我们要无愧于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和一流学府的崇高称号,无愧于社会各界的殷切期待,除了教书育人、为国家培育优秀人才外,还应当在引领社会政治思想和影响国家重大决策方面承担起重要责任。我们非常重视参与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调研和决策咨询,积极鼓励我院教师承担国家决策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对策研究任务,在引领学术思潮的同时,发挥高端学术智库的作用。15年来,学院的许多教师参与了各种对策研究,总共发表了600多篇调研报告,学院已经拥有若干对党和国家重大政治议题具有影响力的政策专家。

 

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始终是我们北大政管人的根本宗旨;“培育优秀公民,造就卓越领袖”,是我们政管学院的重要使命。除了教书育人、引领学术、影响决策外,我们政管学院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培训在职的党政干部。我院是中组部和教育部确定的首批高校干部培训基地,15年来共培训各类党政干部近5万名。除了培训国内党政干部外,我院还受商务部委托,承担150多个国家的援外培训任务,先后完成155个班次共7000余名外籍人员的培训。

 

身处国内最高学府的北京大学,我们政府管理学院无疑有自身的天然优势。然而,我们清楚地知道,学术无止境,知识越多,疑问也越多。唯有虚心向兄弟学院学习,取人之长补已之短,才能保持自己的学术优势。因此,我们十分重视国内外的学术合作和学术交流。我们通过合作课题、合作培养、学术会议、交换学者、学术访问等方式,加强与国内外一流兄弟院系的学术交流。一方面,我院学者的足迹遍布了世界各著名高等院校;另一方面,我院也广泛接纳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学者。

 

15年来,学院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广大院友和全体师生的努力贡献,离不开学校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在这里,我谨代表政府管理学院现任领导班子,对过去15年来支持和帮助过政府管理学院的所有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举母校“民主科学”的大旗,秉承母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我们学院为自己确立的使命是“传扬政治文明,引领学术新潮,培育优秀公民,造就卓越领袖”。我们深知,要不辱这一光荣使命,我们还面临着许多艰难的挑战,特别是基础学科的领军人才正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国际上有影响的学术成果还不多,对党和国家重大议题的影响力显得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为了切实履行学院的光荣使命,不辜负学校领导、广大院友、全院师生和各界朋友的殷切期望,我们这一届院党政领导班子将继续从转变风气、建章立制、完善学科、引进人才和拓展合作等五个方面着手,努力推动全院工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开创政府管理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推进我国的政治学研究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事业,做出我们北大政管人的独特贡献。

 

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院友和各位朋友!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