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王浦劬在政府管理学院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院长 王浦劬

    (2016年12月17日)

 

尊敬的岩松校长、王博校助、李景鹏先生、谢庆奎老师、学院执政团队,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老师们、同学们、各位校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创建十五周年之际,作为学院的教师、学院学位委员会负责人,也作为学院多年来的关联协同单位――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负责人,对学院十五华诞致以诚挚和热烈的祝贺!

 

     学科建设和发展,是时代和实践的产物,也是高等教育兴学创优的根基。新世纪之初,正当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际,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强烈呼唤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创新政府,呼唤政治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的进步、提升和发展,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应时应运而生。学院的诞生凝聚了几代北大政治学人的心血。“天下为公、报国为怀”,政管人肩负了时代和实践的使命。

 

      学院创立十五年来,学校和学院上下奋发努力,倾注无限心血,付出艰辛努力,学科建设和发展成就斐然,逐步成为北京大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的牵头单位,成为全国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学术重镇,正如学校和学院领导刚才所述,自2003年以来,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三次一级学科评估,历时13年,北京大学政治学科始终名列第一,公共管理学科名列前茅,足证北京大学和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科学术根基、教研实力和优势地位。

 

      同样值得提及的是,十五年来,作为政府管理学院学科发展的战略伙伴、全国高校唯一的政治学基地――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在李景鹏、谢庆奎教授团队带领下,与学院同期问世、同步发展、相向而行,既受益于学院发展,又贡献于学科进步,共同担负起时代和实践的重大责任,支撑起北京大学政治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使命。在学院和全国同行的支持下,2013年,基地与学院共同组建四校一院“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为打造创新型高端智库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基地获得教育部批准,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基地的发展,同样凝聚着学院和同仁的巨大心血。
 

      时光荏苒,转瞬学院建立已经十五周年,而当年学院筹备建立时的情形还恍若昨天:学校领导,尤其是迟惠生常务副校长直接关切,何方川副校长和吴志攀副校长积极支持,院长罗豪才老师直接领导,新时期中国政治学的奠基人赵宝煦教授为学院题写院名,设计校徽,学院首任书记江荣海教授,开忠、志忍、海庭、成根等诸位奔波筹备;还有全国兄弟院校的热烈祝贺和热情参与,百年纪念讲堂学院千人成立大会的隆重盛况,此番种种还历历在目。作为学院创立的直接参与人、学院发展的见证人,我等深知学院发展之不易,学科建设之重要,学术立基之关键,更加殷切期望学院发达顺利!

 

      学院十五周年庆典,既是对于过去历程的回顾总结,更是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建设一流学科的新的起点。
 

      在此,祝贺学院、祝福学院,更加祝愿学院,共同开创学院和基地、政管学人和同仁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