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政府管理学院隆重举行 “政府创新与治理现代化”学术论坛

      2016年12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政府创新与治理现代化”学术论坛,全国各兄弟院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六十余人参与了论坛学术讨论。

 

分论坛现�?1.jpg

 

      该论坛是政府管理学院成立十五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为契合当今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目标的研究和实践需要,论坛划分为治理理论发展、治理多维视点、治理制度创新、地方治理实践和治理研究与学科建设等五个分论坛,主题涵义深远,意义重大。论坛学术讨论持续近四个小时,由学者发言、自由讨论、总结陈词和闭幕大会等多个环节组成。参加学院院庆庆典的师生、校友、院友和学者专家共聚一堂,聆听真知灼言,激荡理论思考,为政府管理学院的十五岁生日献上了最有价值的礼物。

 

中央党校李良栋教授、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4.jpg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张小劲、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谭君久、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教授余逊达、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竺乾威等参加了“治理理论发展”分论坛。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以“开放时代的治理变革”为主题进行了发言,指出我国当下的大国情,是建立在计划体制和封闭社会之上的治理模式未能适应日益自主的市场,未能适应日益开放的社会。变革的核心内容是构建治理主体性与自主性,适应于开放时代的治理模式,将以结构扁平性、回应及时性、政策精准性以及可自由通达的政社沟通渠道为基本特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竺乾威以“政社分开的逻辑及其困境”为主题发言,指出社会转型是政社分开的逻辑起点,未来的改革要注意领导权与治理权的分离、加快社会组织的现代组织体制建设,政社分开的改革需要有更高层面的介入,要以法律的形式来规定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关系。

 

    “治理多维视点”分论坛中,诸多学者对我国国家治理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分析交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冬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毛寿龙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孔繁斌教授等从宏观层面思考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涉及政党转型、制度变迁、政治发展等重大议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宏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威教授分别从中观和微观角度分析了当前我国地方政府治理的具体困难,如城市治理中的“双重联盟”问题、政府创新激励问题、危机管理问题等等。我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则从社会化的角度,阐释了国家治理改革的根本方向――回归社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君久教授33.jpg

 

    “治理制度创新”分论坛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建教授和我院金安平教授主持,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11位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了相关主旨发言。李良栋教授从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发展和创新社会主义制度两个方面阐述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根本途径在于制度落实和体制创新;景跃进教授从十八大以来地方创新的新变化入手,通过宏观现象的微观反应,提出了顶层设计与地方创新的逻辑转换;于海波教授从理论框架、主要内容和未来思路三方面,对政府治理创新中的公务员治理展开了研究,探索公务治理以及党政纪多元治理的发展路径;李俊清教授以我国的民族问题面临的现实挑战为切入点,对公共治理视阈中的民族问题进行了阐述,引起了在场学者的共鸣。

 

大会交流66.jpg

 

      在地方治理实践分论坛中,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著名学者们都就此论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任剑涛教授着重探讨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局部突破主要应从地方层面入手;李强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城市社区治理的政府主导、市场主导、社会自治和专家参与等四种模式;曹现强教授指出了我国城市发展中的问题需以城市治理的转型为支撑,需要通过城市治理转型来实现;黄卫平教授区分了经济区与自贸区建设的异同点;姜晓萍教授认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是共享发展的实现机制,要加强公共服务估计中的多元参与;陈周旺教授则就基层治理中的精英主义改革困境发表了演讲。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发言22.jpg

 

      北京大学关海庭教授、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成福教授、中共中央党校赵虎吉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治理研究与学科建设分论坛。徐勇教授以“飘移与寻根:治理与政治学发展”为题开启了本次论坛。他从当下政治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出发,探讨政治学发展的根源所在,从心态漂移、定力漂移、表达漂移和方法飘移等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治理政治学的漂移状态,对政治学的发展做出一定的正轨之言。中共中央党校赵虎吉教授以解放思想为中心,从“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的区别”分析得出目前国家治理的突出问题是制度缺失,其原因有以下三方面:“权力本质的善恶属性”、“冲突假设被利益一致假设取代”以及“好人假设与坏人假设”等。自由讨论环节,在座学者进行了热烈的发言与讨论。徐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意义并对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十五周年院庆表示祝贺。

 

俞可平院长总结发言44.jpg

 

      五个平行分论坛结束后,北大政管院庆学术论坛的大会交流和闭幕式在学院207大会议室召开,闭幕式由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主持。会上,徐晓林、毛寿龙、周平、姜晓萍以及佟德志等五位教授,作为代表与到会师生、来宾分享了学者们的精彩观点。会议室的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俞可平院长的答谢词将本次论坛推上了高潮。俞可平院长指出,增进我院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对加强国内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的高端学术交流,以及推动我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的学科发展非常重要。他认为,本次论坛体现出较高学术水平,是政治学界和公共管理学界的一次高峰论坛和学术盛会。他希望在本次会议之后,和与会专家学者一起共同建设国家治理的学术共同体,使其拥有持续发展的强大生命力,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做出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者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