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在校生代表尚俊颖在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尚俊颖。在开学典礼这样一个隆重而富有纪念意义的场合,很荣幸能够代表学院全体在校生发言。对于各位新生们来说,今天是你们在北大、在政管开启崭新人生阶段的一天。对于我们这些“老生”来说,大家的到来,意味着我们又多了不少同窗伙伴、知交好友和学习的榜样。因此,请允许我作为在校生代表,热烈地欢迎各位来到美丽的燕园,欢迎各位加入政管大家庭!

  今天不仅是新生们的人生节点,也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这场开学典礼因而更具纪念意义。致敬师长、感念师恩,理应是今天的主题。所以,我想借助这个机会,向大家报告我在政管的这些年,从老师们身上学到的一些东西,与各位新生共勉。

  第一,学会珍惜。面对干涸,鱼才懂得水的可贵;面对污染,人类才懂得空气的可贵。经历过疫情的我们,更懂得健康和自由的可贵。未名湖是个海洋,滋养身心的水和空气无处不在,但越是这样,我们越容易习惯了它的存在而不懂得珍惜。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让我像大家一样,重新站在入学的起点,我一定会更加珍惜这里的一切:珍惜每一个凝结着老师学识和智慧的课堂,珍惜每一次老师微言大义的教诲和指导,珍惜这里的包容和试错机会,珍惜这群全国最优秀的同龄人,珍惜求学路上和青春年华的每一分每一秒……考进北大,学历升级,绝不是可以供我们在上面躺平歇脚的功劳簿,而是最值得我们珍惜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第二,找到热爱。在北大,在政管,我们会看到很多这样的老师、学者,他们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数十年如一日钻研掘进,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如果不是热爱的力量,任何功利的动机似乎都难以支撑这种执着。我想,这份热爱源于对事业价值的深刻认肯,又因责任感和乐趣而长久保持。热爱是一种方向,一种动力,更是一种幸福。北大和政管为我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无论是学术研究、社会实践还是文体活动,每位新生都能在其中充分尝试,勇敢探索,找到自己的这几年的,甚至是一生的热爱。希望大家的政管岁月不是在一个又一个任务之间的通勤,更不要沦为考前痛苦和平时无聊的钟摆,而是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心中有热爱的充实旅途。

  第三,保持专注。我们生活在一个几乎所有东西都极大丰富的时代,但注意力反倒成了稀缺的东西。有些时候,我们能刷茫茫多的短视频,却没有耐心去读完一篇长文章,更别提一本本大部头的学术著作。作为一名博士生,我常常感到惭愧,相比老师们当年求学的时候,今天的我们能在互联网上获得海量的文献和数据,能够随时与学术同行进行线上交流,但却很难说这些便利让自己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越是智慧时代的快生活,越需要学会慢节奏,拿出笨功夫,保持自己在备考北大政管时的专注力。从每一次阅读、每一份作业、每一条注释做起,脚踏实地,日起有功,心无旁骛。唯有如此,方能不负老师们的期望,不负政管的培养。

  同学们,全新的画卷已经为你们铺展,无限的风光正在前路迎接。在这个注定令我们难忘的教师节,让我们一起向各位敬爱的老师们学习,始于珍惜,发于热爱,成于专注,共同书写无愧于“北大政管人”这个名字的青春诗篇吧!再次祝贺你们,欢迎你们!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