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院友代表刘君在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燕继荣院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

  特别荣幸能够参加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我是北大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91级的毕业生,今年是我入校的30周年,对我个人来说,今天具有特殊的意义。非常感谢有机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各位分享一些关于如何度过大学4年生活的想法。

  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于96年从北大政管本科毕业,在外企工作了5年后,去美国读了法学博士。后来一直从事律师工作,主要帮助中国企业去美国和香港上市。2018年回到香港从事投行工作。屈指一算,已经毕业25年了。我在想,如果历史可以重来,我重新有机会上大学,我该如何度过。我也是试图从这个角度,给各位同学带来一点有价值的东西。另外,我自己的孩子现在刚上大学二年级,这些想法也是我一直试图给她说的话。

  今天要回答“如何度过大学这4年生活”的问题。我想首先要明确大学对于未来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人生的漫漫长河里,大学这一段究竟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这个问题更有现实意义。大学不再是一个获取知识的高地,不再独享武功秘籍和九阳真经。武功秘籍和九阳真经在可汗学院、TED、知乎、b站上随处可以获取。这样的背景之下大学的价值何在?在我看来,大学的价值有三个方面:第一、大学是一个有精气神的地方,北大尤甚。大家在接到北大通知书的那一瞬间,是不是有醍醐灌顶,任督二脉打通的感觉。这种精气神,会随着每次在图书馆自习,在五四体育场踢球,在讲座上互动,在未名湖畔漫游,得到不断的加强,最终在毕业时深深的印到你的血脉里面;第二、学科知识和人才的全面汇聚,带来了个人知识能力核聚变的可能。苏炳添在总结中国田径短跑取得突破的原因时,把高水平运动员共同训练列为重要的原因,有共同抱负的人互相比较,共同激励,才有了中国短跑的突破。这一点同样适用于今天的大学和今天的各位。第三、可以真正的随性、任性,乃至可以发现自我。中国的大学生不同于美国,大学之前的时光都被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所占据,没有时间,没有机会去真正的了解自己,而大学则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重要的机会。

  在这个认知基础上,我想对各位同学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任性地活一活,最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人生的高度、人能走多远以及满意度,最终是看兴趣。兴趣在,就能孜孜以求,就能衣带渐宽终不悔,就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找到自己的兴趣,找到自我,这是一个知易行难的事情。尤其是大家刚从多年的应试教育解脱出来,对于自己喜欢什么,如何发现自我,都还很茫然,不知道从何做起。不要急,慢慢来,每天多看、多观察、多接触、多思考,一定会找到自己的兴趣。就算找不到也没关系,有师兄我垫底。我就没有找到我的兴趣,现在也活的鲜蹦乱跳的。

  第二、用好北大的资源,融入北大的环境,拓宽视野和知识面。北大的学科门类齐全,大师荟萃,人才汇聚。知识需要精,更需要广。建议大家对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和话题,可以深度研究,没有时间的话,浮光掠影听听讲座,也会别有收获。我大学时候的遗憾之一,就是听讲座太少,错过了很多大师的讲座,也就错过了很多原本可以有的触类旁通和心得感受。另外,多和老师、同学接触。老话说的好,和聪明人在一起,你会变得更聪明。性格活跃的同学,可以在社团里面做积极分子;性格沉静的,也可以少说多做,行胜于言。总之,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多参与、接触、了解周围的环境,多和各色人等打交道。这里面能够获取的激励、帮助和感悟,往往比书本里面还多。

  第三、建议大家在学好自己的专业的同时,尽量多涉猎一些其他学科。让自己的学科基础更为宽厚。以我自己为例,我在美国念法学院的时候,选了一门商学院给法学院同学开的会计课。这门课我认为是我在法学院里面学的最管用的一门课。他给了我一样管用的工具,能够不人云亦云地去了解一个实体的真实运营状况,发现基本规律和矛盾。法律也一样,往往能够揭示人和人、人和组织、组织和组织之间一些基本的关系和本质。我想,有了政治学、公共管理的扎实基础和对理性思维的训练,有了这些基本的武器和工具,大家的知识结构会更全面,不会空中楼阁,不知所云。知识结构丰富了,在求职面试的时候效果也会好一些。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好的心态。人生很长,过程当中难免会有跌宕起伏,任何天大的事,放在人生这么长的维度里面,都是小事,都是让你砥砺前行的磨刀石。我相信,各位如果保持好的心态,在北大多学习、多融入、多观察,多思考,在毕业的时候,你将发现你将变成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业顺利!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