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院友代表杜志华:知识、知道、技能

  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杜志华

 

 

  

  各位尊敬的老师,各位新锐学弟学妹,能够代表1990年,也就是30年前进校的院友跟大家讲几句话,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热烈欢迎各位学弟学妹加入北大政管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简要作一下自我介绍。我叫杜志华,1997年政治学专业博士毕业到全国人大,主要从事立法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

  四年该怎样度过?作为学习工作几十年的老学长,我想从知识、知道和技能这三点谈一谈看法,仅供参考。

  第一,知识。

  恭喜你们选择政治学和政府管理这门学科进行知识化、系统化、专业化学习。我感觉学透这门知识,可以解开权力和财富的密码。在我看来,世界上的知识,从科学角度去理解,不外是如何创造价值的知识和如何分配价值的知识。而政治学研究的,就是如何对价值进行权威性分配。我们学习政治,就是在学习如何对价值进行权威性分配的技能。这个技能可不仅仅适用于政治领域,所有涉及价值分配的领域都需要这项技能。只不过,政治这块蛋糕最大,对分蛋糕的人要求更高。如果学会了如何对价值进行权威性分配,自然也就解开了权力和财富的密码。

  第二,知道。

  我在法工委管纪检监察工作时发现,在同样的充满权力与金钱诱惑的环境中,有人能够始终抵抗住诱惑,坚持原则和底线,而有些人却不能。两类人的不同,大多数是因为他们在受教育阶段所获得的对人生价值和意义的理解不一样。

  作为个体,我们对人生价值的理解,有一个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程。冯友兰先生称其为人生的四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我从价值观的⻆度,把人生分为这样几个阶段:本能反应;功利追求;自我价值;超我价值。本能反应属于价值的蒙昧阶段,人的行为受本能欲望控制;功利阶段人的行为基本上可以摆脱本能欲望的控制,但受社会流行价值观控制,他们追求世俗的成功,个人价值的大小取决于社会和他人的评价;自我价值觉醒的人能够超脱本能欲望的控制和世俗价值观控制,开始具有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和价值原则,他们也会积极地去追求本能欲望的满足和世俗的成功,但不会为了本能欲望的满足和世俗成功而牺牲自己的价值观和原则,在他们看来,自我价值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失去自我价值,自己的人生就不再有意义,因此与世俗价值不具有可比性,这类人即使对各种规则、制度不满,他们也会认真地遵守;超我价值就是超越自我价值,就是不仅要超越本能欲望、世俗价值观对自己的约束,而且要打破自我价值观和不符合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制度、规定对自己形成的束缚,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所谓“圣人无心,以天地心为心,以百姓心为心”。在我看来,人与人之间最本质的差别,不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差别,而是有没有自我价值的差别。那些能够坚持原则和底线的人,基本上都是有自我价值的人,他们的行为受自我价值的控制。而大学四年,是我们觉醒和发现自我价值最为关键时期,是确立自己的“道”的关键时期。所谓教书育人,在我看来,就是帮助学生觉醒和发现自我价值。

  第三,技能。

  学会如何科学合理分配价值的知识,和通过实际工作的锻炼最终练就和掌握这项技能,这中间的路很漫⻓。所以,越早入手越好。我建议大家参加校园里各种学生组织,尽早开始练习这项技能,以利于今后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各位学弟学妹,作为老学⻓,我在这里郑重提示你们,未来四年,对于你们来说,真的是非常非常关键,说四年决定一生都不为过。在此提三点建议:其一是归零,从头开始。把你们过去获得的骄傲和虚荣从你们的行囊里掏出来扔掉,腾出空间来接受老师给与你们的珍珠和美玉。北大图书馆是一个巨大的宝库,你们时刻都不要忘记去里面淘宝。其次,不要用年来计算这四年,也不要用月来计算这四年,要用天,甚至小时、分钟来计算。第三,锻炼身体。对于我们北大学子来说,智力差别不会太大,今后比拼的主要是看谁经得起折腾,看谁活得久,走得远。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