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大人需要有责任和能力担当——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致辞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为2018级新生举行入学典礼。对于一所大学而言,入学典礼和毕业典礼,都是头等大事,我们学校和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现在,我谨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和管理团队,对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你们加入政管战队,祝贺你们成为北大人!

      成为北大人应该感到自豪。这种自豪感,不应该来自北大是一所排名如何靠前的大学,也不应该是因为自己考出了如何优异的成绩,而应该来自成为一所有思想的“伟大大学”的一员所具有的责任感。这种责任就是一种天下为公,报国为怀,传承文化,创新知识,引领未来的自觉意识和担当。

      在这里,我要向2018级新生说明的是,北大是中国现代化历史的产物,也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推动者。大家知道,作为中国历史上戊戌变法的成果,京师大学堂于1898年成立,之后经历了晚清灭亡,民国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其实,没有北大可能也就没有共产党。早年,蔡元培先生改造北大,使之成为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有资料说明,北大成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那个时候,全国8个地方党组织的负责人中,6人是北大的师生和校友;全国党员50多人,北大工作和学习过的就有23人。党的一大召开时,出席或列席的13位代表中,有5位是北大师生或校友。

      我还要说明的是,加入政府管理学院也是自豪感的由来。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成立于2001年。这是一个年轻的学院,但它所承载的学科历史却与北大的历史一样久远。北大开启了中国现代政治学和行政管理学的源头。今年是北大历史120周年,这几乎也是北大政治学和行政管理学的历史年限。每一个加入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的人,都有责任传承这个学科的历史,为这个学科的发展添砖加瓦。

      现在,我要向大家报告今年加入学院战队的都是什么人。今年我们学院的新生共有460人,其中本科生86人,硕士生343人,博士生31人。他们有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的学生,有来自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阿根廷、巴西、缅甸、新西兰的同学。硕士生343人中,有非全日制mpa 184人,全日制新疆班mpa 40人,外国留学生impa 9人,mpp项目40人。这些数据显示了我们学院具备了多元化的特点,不仅提供了多元化的教育项目,符合一个大学互相衔接层层递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安排,而且生源国际化和多元化,真可谓来自五湖四海。

      人们经常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看到各位年轻的面孔,我就知道我们属于至少两个时代了。不过,我想说,我们这一代算是幸运的。我们有幸处在日新月异的时代,相信并真的看到“明天会更好”,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跨越式发展。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40年中国治理的良好绩效,得到了中国“制度效应”和改革开放的“政策效应”的“双重效应”支持,在既有制度不变的情况下,中国改革开放、实事求是、虚心学习的治理过程和发展模式的灵活性与适应性,是取得成绩的关键。中国近70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仅仅有“制度效应”而没有“政策效应”,制度是不可能自动产出绩效的。

      现在,改革开放又在十字路口,时代的议题和使命交到了你们这一代人的手上,我们期待你们给出新解,做对选择。为此,我们希望各位新同学,尽快适应北大生活,学会利用学校和学院的各种资源,参与学校和学院的生活,认真钻研学问,形成与现代文明相一致的价值观念,掌握新型理论和分析工具,早日成为不仅有责任意识而且有能力担当的栋梁之才。这就是我们对2018级同学的祝愿和期待。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