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新生代表张译文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8级本科新生张译文,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作为新生代表与大家分享我初入燕园的体会。

      两周前我和大家一样怀揣着理想步入了北大校园,幸运地成为了北大人,成为了政府管理学院的一份子。曾经对于我来说,北大是象征着思想自由的图腾,也是我可望不可及的最高学府,而现在,走出环绕四川盆地的山川屏障,真正身处燕园之中,我终于融入了北大流淌的血液,切身感受着她的脉搏,她的呼吸,是那么的朝气蓬勃,让人充满希望和力量。

      犹记刚来到校园报到那天,我拖着重重的行李从小西门穿越大半个校园走到邱德拔体育馆,看着脸上满是好奇和探索的新生们,也看到了举手投足间已初具风范的学长学姐们。负责接待新生的老师们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工作,热心而真诚的学长帮忙搬运着行李,我从他们的身上感受到了属于北大人的气质——独立、自信、睿智,这一切使我意识到,我热爱着北大,不仅仅是因为博雅塔和未名湖构成的独特风景,更是因为在这园子里学习和工作的那群人,因为他们,“一塔湖图”才有了生机,有了他们,北大才能被称之为北大。

      还记得在填报志愿时,我在众多院系之中选择了政府管理学院为第一志愿,是因为在我眼中,政管精神是致力改革创新的勇气,是永远心怀天下的担当,我有着想要在这里找到一个让中国的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民主自由的理想,我也不断思考着如何提升国民政治素养等关系全民族命运的话题。

      今年是北大的百廿生日,也是政府管理学院成立的第十七年。在过去十几年的新时代建设中,政管人或是潜心学术研究,或是奔赴一线岗位,不断为国家贡献着新生力量。我们,作为第一批进入北大学习的千禧一代,必须要思考自己应该如何接过前辈们的火炬。作为一名政管人,最重要的不是过分纠结于个人绩点的高低,只想着为自己谋福利,而是学会用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为中国的政治建设作出贡献,为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如果将国家比喻为一艘轮船,总有一群人要作为瞭望者和掌舵人,而我们就要做这样的水手,敢于预见前方的巨浪,也不畏乘风破浪。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当我们在繁华都市的高楼大厦中过着精致生活时,仍有人在战火硝烟中食不果腹;当我们享受着中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时,仍有人为了求学在凛冽寒风中步行十多公里。

      周恩来总理在与挚友分别时曾以“浮舟沧海,立马昆仑”自勉。今日,我们千里相遇,浮舟沧海,激扬文字酬日月。立马昆仑,指点江山论春秋。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来自不同背景的家庭,也许我们过去经历的是不一样的童年和青春,但从现在起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政管人。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对政管负责,对北大负责,对时代负责。永远铭记,天下为公,报国为怀!

      谢谢大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