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在校生代表孙照哲致欢迎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能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时刻代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数百名在校生向所有2018级的新生同学致以诚挚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北京大学!欢迎你们来到政府管理学院!同学们,你们的到来,正逢其时。今年五月,北京大学刚刚度过了她120岁的华诞,你们是她在第三个甲子里迎来的第一批学生,相信你们会在北大的历史上留下不可替代的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除了表示欢迎外,通常还应该从学生的角度介绍校园生活,并提供一些建议。但我对这个任务感到非常惶恐,因为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观北大,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理解;而且,在现代社会,更没有人能够声称掌握了关于“人应该如何生活”的绝对的知识。因此,我至多能向各位提供一种意见,它仅是一家之言,不足为训。但是,即便是一种不正确的意见,也能从反面帮助有鉴别力的头脑更全面地认识问题,也不能说没有意义。所以,我还是愿意坦诚地和各位分享我在北大、在政管生活的一些感悟。

      在北大政管的生活,是多彩的。北大素有“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传统,因此,多元的思想和生活方式能够在燕园里存在和发展。放眼全国,北大容纳的色彩,可能比其他任何一所高校都要多。具体到我们政府管理学院,老师们的所教所授,同学们的所思所想,还有大家的性格、志趣,都千差万别。这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是大有益处的,它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打破之前的偏见,看到人生的多种可能性。这种多彩的生活诠释了现代政治学的一个基本观点:好的生活方式不止一种。所以,也希望各位同学能拥抱这种多样性,能走出属于自己的好的道路,希望你们能多尝试,多经历,不要固步自封,沉醉于自己的小天地之中。

      在北大政管的生活,是昂扬的。在北大的多样性背后,是否有一种为所有北大政管人所分有的理念呢?我认为是有的。这是一种极其昂扬的理念,它就是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政府管理学院“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精神。它们构成了北大政管人的精神底色。正是在这些精神决定了,在北大政管的生活也是昂扬的,它帮助我们避免“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的庸,也帮助我们抵制形形色色的或精致或不精致的利己主义。所以,希望各位同学从此刻起都能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政管“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精神记在心上,让它引领我们走好在北大政管的路和更长远的人生道路。

      在北大政管的生活,是继续奋进的。进入北大当然是令人欣喜的成绩,但这还远不是奋斗的结束,而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正如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所说的:“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同样,我们更值得骄傲的成绩,也还在后头。这就是我们学业的进步,我们对社会和人生更加深刻的体悟,和我们人格的更加健全。为了实现这个宏大的目标,我们需要更加努力,不断奋进。孔子曰:“生无所息。”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铭记的箴言。

      同学们,开学典礼意味着人生中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在这个场合,我们应该思考未来在北大政管的四年、两年、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应该如何度过;也应该思考未来离开这块园地、这座殿堂时,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一种先见之明。希望以上这些并不高明的话能引起大家思考这些问题的兴趣,更希望大家能得出自己的答案。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同学都能在未来发现最美的北大,最好的政管,也衷心祝愿各位同学能在走出燕园时,成为最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