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

  5月21日上午9:00,政府管理学院于廖凯原楼514室举办就业指导讲座。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媛、指导教师张雯做就业政策讲解。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学工办副主任史俊杰出席活动。学院20余位2022届毕业生参加了活动。

  C:\Users\8613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c8b72329503ef186dacf99e636b0da.jpg

  吕媛老师从就业形势政策、资源、技巧和心态四个方面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做了指导。首先,她强调形势是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考量自我前期规划可行性的重要标准,一定要保持充足重视。吕老师从疫情前后的供给需求两端整体分析了我国目前的就业形势。供给端方面,高校毕业生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需求端方面,我国经济在2021年开始强势回升,劳动力市场需求进一步复苏,整体形势平稳。所以就职业规划的心态而言,同学们要既保持充足自信心,也要做好万全准备。吕媛老师指出,毕业生还应拓宽职业认知范围,尝试打破固定思维范式,紧密关注国家支持毕业生就业政策和新兴产业职业的发展。随后,吕老师整理了岗位信息的来源,强调要跟紧学校的信息公开步伐,不要错过关键机会;指出求职技巧方面要高度关注简历的打磨和面试能力的锻炼。最后,吕媛老师以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为例,强调职业规划前要明确自己的价值目标,平衡内职业生涯和外职业生涯的关系,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应注重自身能力经验的提升。

  

  张雯老师从概念、历史沿革、国家政策和学校政策等方面系统介绍了选调生就业情况。张雯老师根据定向选调公告,从选调生报考条件、报考程序和管理培养相关政策向同学们介绍了选调生的招录过程和选调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程序性和手续性问题。随后,张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支持选调生发展方面的措施,学校将从理论实践、服务、备考和就业指导等方面提供全面系列的支持政策。最后,张雯老师强调在选调前要多关注学校相关信息,及时备考,做好充足准备。

  

  最后,两位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在就业规划整体战略和选调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此次活动帮助我院同学,特别是2022届毕业生同学及早把握当下社会就业形势和相关政策,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毕业季的战略安排提供了方向。学院也将在后续时间持续性举行就业指导活动,欢迎各位同学积极参加。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