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青年政论”分论坛专报

摘要:青年才俊,齐聚一堂,聚焦国家治理,凝结青年智慧

  2023年4月22日上午,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三场“青年政论”分论坛于北京大学廖凯原楼B112、B104、B105室举行。本次“青年政论”分论坛以“国家治理中的青年声音”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优秀青年代表展示个人学术研究成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刘霖老师、助理教授曾渝老师、助理教授顾超老师分别担任三场分论坛的特邀嘉宾,对每位青年代表学术展示进行点评和总结。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围绕高质量发展、治理绩效、应急管理等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类热点话题深入探讨,碰撞思想火花。

“青年政论”分论坛(一)

  本场论坛共有5名青年代表进行展示分享,由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刘霖老师进行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孔维龙从我国商品房预售对于城镇化作用的三个假说切入,采用回归分析的方法论证了商品房预售制对城镇化进程的显著推动作用及其在不同发展程度城市中的差异性和边际效应的变化,并针对我国商品房市场的现有不足提出了政策性建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王鹭以S市A社区加装电梯政策的执行梗阻为背景,关注“消极分子”和“积极分子”在社区自治中的差异表现,解释了社区另类越轨者,即“消极分子”将会通过延续负激励和权威格局“再生产”的机制来阻碍社区治理政策顺利落地。武汉大学的张乐园研究了微博“显示IP属地”的信息政策对网民评论意愿的影响,认为政策态度会作为自由意志体验、恐惧感、感知趣味性隐私风险感知的中介变量来影响到网民的评论意愿,为政策的改进以及亲和力的提升提供了实证支持。浙江大学的徐懿琳对比经济发达镇的设市的两种模式“撤镇设市”和“县下辖市”的实践以及推广条件,提出县级市与县辖市的抉择应当主要基于“是否达到县级市的标准”“是否具有双中心或多中心结构”等标准来确定。北京大学的吕爽探讨了高铁连接对边缘城市经济发展的异质性作用是否受到城市创新能力的影响,提出创新能力促进高铁连接带来的投资净流入,创新能力减少高铁带来的劳动力净流出,因此地方政府应当理性考虑高铁连接的经济效益,在积极争取高铁站建设的同时做好经济发展的创新支撑。

青年政论(一)代表

青年政论(一)代表们

  在学术分享过程中,刘霖老师系统总结了每项研究的优、缺点,并向代表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刘霖老师高度肯定各位代表研究方法和范式的多样性,指出要兼顾定量与定性、历史和前沿的研究方法,丰富研究角度;同时也要弄清变量的具体含义及测量方法,因为这会影响到模型的构建,并注重提升学术研究的质量和研究价值。分享结束后,刘霖老师和青年代表、在场观众们进行学术交流,就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刘霖老师

刘霖老师点评

“青年政论”分论坛(二)

  本场分论坛共有5名青年代表展示学术作品,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曾渝老师担任点评嘉宾。中国传媒大学的王誉锦以儒家思想与中国式民主为背景,研究教化在古代政治互动中的的表现,为中国现代民主制度建设中教化作用的发挥提出建议。南京大学的方鑫关注了治理视域中场景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南京市危化品全流程监管、精神病人管控、智慧泊车、群租房治理、智慧服务等一批治理场景的建设过程和运行机制,提出政府数字化实践中国方案。南京大学的陆梓铖以政策加码为线索,基于M市三个案例的比较,得到了“加码”研究的四类视角,并对四种情况中的两种进行了案例的演绎,最终指出“主动加码”实质上是政策执行者在问责与激励权衡之下的“为避责而加码”。中国人民大学的章子越结合时事热点,聚焦于后冷战时代的国家申奥动机,以国家结构、人口增长率、GDP增长率等为变量建构模型,得出了较为精妙的量化结论,表示一个国家的对外贸易是顺差还是逆差对该国当年是否决定申奥有着很强的影响。中山大学的汪攻玉将智慧城市治理模式的研究重点放在数据流动上,对珠海市“物业城市”的城市治理模式如何汇聚多方数据信息并推动数据在个人、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之间流动进行分析,倡导建立扁平化、以人为本、开放行动治理格局。

青年政论(二)代表

青年政论(二)代表

  曾渝老师肯定了青年代表们饱满的学术热情和新颖的研究问题,并指导青年代表对研究的理论框架、实证方法等内容进行补充,建议同学们在做研究时要特别注意理论与经验证据的契合,同时结合研究兴趣大胆尝试,争取产出创新性成果。

曾渝老师

曾渝老师点评

“青年政论”分论坛(三)

  本场论坛中,共有4名代表进行学术分享,由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顾超老师进行点评。北京师范大学的郑雅婷基于修正后的“模糊·冲突”模型,对山西省泽州县垃圾分类政策的失效原因进行了探究,按照冲突性和模糊性的程度构建理论框架,并结合实际得到了政策冲突性变化的原因,倡导政策制定要注重平衡各方主体的利益。中山大学的张芮烨以体育场馆与平战转换引入,构建起了风险情境下的韧性治理框架,并运用“案例研究法”,结合疫情防控等一系列案例,分析了风险情境的模糊性差异对于城市空间何以实现平战转换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的万洁琼以湖南省茶庵铺镇为例,利用可获取的数据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基于GIS对农村居民点用地布局适宜性进行评价。中央财经大学的刘晓霞主要关注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落脚于城市社区冲突的解决之道,用“问题阶序-价值取向”模型构建基层社会治理韧性的分析模型,运用比较案例分析的方法分析各类冲突的结构,并对中国当今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出了展望。北京大学的荣一泽关注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是否提升居民主观幸福感,做了扎实的实证研究,并尝试给出了一个基于运动式治理的解释,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

青年政论(三)代表

青年政论(三)代表

  顾超老师对青年代表的展示进行点评和指导。他指出,同学们关注现阶段社会热点,学术研究成果规范且有一定深度,值得赞扬。他建议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研究过程中应关注理想型的建构与实际经验事实之间的对应关系,并且在做量化研究时要特别注重假设的打磨等。

顾超老师

顾超老师点评

  “青年政论”分论坛致力于为高校青年代表与学院名师搭建开放多元的学术对话平台,鼓励青年政治人秉持学术热忱,在学习研究中思考时代使命,高扬创新之帆,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贡献青年智慧与力量。

青年政论(一)合照

青年政论(二)合照

青年政论(三)合照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