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名师政论”分论坛暨“政观二十大,解码关键词”系列讲座第五讲专报

  4月22日下午,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名师政论”分论坛暨“政观二十大,解码关键词”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342室举行。活动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教授围绕“数字中国”这一关键词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术解读,青年讲读人2021级博士研究生谭成进行主题分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的青年代表及校内外观众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丽佳主持。

李丽佳主持本次活动

  黄璜老师从“数字中国是什么”“数字中国从哪里来”“数字中国要往哪里去”三个角度对“数字中国”概念进行了学术解读。首先,黄璜老师指出“数字中国”是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治理方式和基础设施,与每一名互联网的使用者、参与者息息相关。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中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信息纲领。接着,他深度分析了“数字中国从哪里来”的问题,阐释了“数字中国”建设要依靠3S技术、算力、算法、数据、网络等技术手段的发展,要充分调动信息要素来推动数字化发展。随后,他回溯了中国信息化40年历程,指出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是提升产业竞争力、提高国家治理水平、增进人民物质收入需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人和自然和谐共生。最后,黄璜老师解答了“数字中国往哪里去”的问题,他指出要充分利用中国人口规模巨大的优势,利用好网民资源;要利用数字化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要注重网络文明建设,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围绕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推广;要围绕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化网络空间的国际交流合作。

C:\Users\86134\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0426eaac5cef20a936d0014315e1d5.jpg

黄璜老师进行学术解读

  黄老师指出,数字中国不仅仅是经济的现代化、治理的现代化、科技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人的现代化,建设数字中国的关键在于人。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乡村振兴与数字中国”等问题提出自己的困惑,黄老师予以解答。

C:\Users\86134\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a30a9776c88e781b4118f32537409f.jpg

学生代表为黄老师献花

  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比较政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谭成作学术分享。她从国际合作的角度分析了中国数字经济合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信任与合作、基础与服务、经济与贸易、企业与人才四个维度对合作发展型国家、潜力后发型国家、基础拉动型国家、经贸促进型国家四类共80个国家进行了比较分析,并通过合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面板数据回归,对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指数进行了进一步的理论建构与实证检验。

C:\Users\86134\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7b0397cff69cd54478655f7681750e.jpg

谭成进行主题展示

  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名师政论”分论坛和“政观二十大,解码关键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名师解读启发青年研讨,深化青年对于“数字中国”概念的理解,探讨国家治理中的青年声音和力量,鼓励广大青年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C:\Users\86134\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599a390fa9cb743b9b42691b6d8697.jpg

活动合影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