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治理与创新:青年共话高质量发展——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主论坛暨开幕式举行

      4月21日下午,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主论坛暨开幕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

      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是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邀请国内多所高校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专业青年学生广泛参与、聚焦时事热点、探讨创新理论的学术实践交流平台,至今已经连续举办9届。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目标,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治理和创新:青年共话高质量发展”作为年度主题,邀请政治学、公共管理、城市管理和区域经济等领域的知名学者,和来自国内15所高校的青年代表团一道深入交流学习,共同研究国家治理新课题。


活动合影

  本次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教授李国平、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刘宇辰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共青团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校报主编汤继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欣涛,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党委副书记刘明乾、教授杨立华和团委书记杨薏璇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艾迪娜·米尔艾克拜尔主持。

艾迪娜·米尔艾克拜尔主持活动

  首先,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启动视频。生逢盛世展青年抱负,踔厉奋发续青春华章。一张张年轻脸庞,一句句肺腑之言,凝聚成对论坛的深深寄望,汇集成新时代青年的共同心声:做立志宏远、进取不息的求学者,做脚踏实地、光而不耀的奉献者,做心怀天下、繁难不惧的奋斗者。

活动现场

      户国栋、李海燕先后为开幕式致辞。户国栋老师寄语广大青年政治人,要立意高远,在知势明势中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用忠诚之心铸就立业之魂;要锐意创新,在聚焦聚力中保持“创新者进”的定力,用创举之思应对发展之势;要矢志奋斗,在实干担当中把握终端见效的目标,用理想之光澎湃青春动能。李海燕老师对青年政治人提出三点希望:以学习为本,既把握课堂,又充分利用校内外学术资源,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以思考为要,不但要在学习中思考,更要把思考贯穿于实践中,做到勤勉务实、知行合一;牢记担当为任,既保有勇气和激情,也培养理性与实力,做有勇气、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人。

嘉宾致辞

      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滕正代表校学生会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期待来自不同院校的优秀青年代表借助论坛契机,共研共讨,共进共赢,以专业所学服务国家之需,以实干作为书写使命担当。

滕正同学致辞

  青年代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丽佳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廉子涵先后发言。

  李丽佳表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院训“天下为公,报国为怀”是对青年理想和时代责任的最好诠释。青年政治人应该运用所学知识,把青春奋斗融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青年代表李丽佳发言

      廉子涵分享了自己作出专业选择、参与乡村调查实践的经历,他认为,青年政治人正站在历史与未来的关键交汇点上,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连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我,贡献于伟大时代。

青年代表廉子涵发言

      随后,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正式启动。现场嘉宾、青年代表共同上台,将翻板逐一归位,呈现出“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全貌。这象征着青年政治人们背负使命、胸怀初心,背抵灼灼热望,面朝漫漫征途,在探索治理现代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道路上同心守望、同向前行。

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启动仪式

  主旨演讲环节中,李国平老师首先围绕“中国区域高质量发展理论建构及其实现路径”作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显著,各区域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区域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李老师指出,中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区域发展思想与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多维度、全方面、现代化的区域发展理论学说。他阐明了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实现路径:持续完善区域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发挥有为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深度挖掘有效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以及完善区域高质量发展保障机制。

李国平老师主旨演讲

  何艳玲老师发表了题为“美好生活的公共逻辑”的主题演讲。她认为城市所面临的美好生活挑战,是人民需求与公共回应之间的紧张感和矛盾,通过对安全、就业、居住、公共服务、认同等城市中五大类需求的分析,提出了实现需求所面临的挑战:一是需求与公共财政的有限造成需求的紧张感,二是需求与空间的稀缺性,三是需求与专业人员的短缺。何老师指出,人民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不同群体需求的合理取舍,面对困境和挑战,要以创新驱动敏捷机制的再造。创新不是推倒重来,而是重新再造、重新赋能;创新的核心是议题整合,解决两难问题,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为人民而智治,每个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何艳玲老师主旨演讲

  刘宇辰老师发表了题为“有组织犯罪与国家安全:拉美犯罪组织统治的启示”的主题演讲。他描述了拉美国家社会安全持续恶化,公民得不到国家保护,严重暴力犯罪居高不下,国家甚至不能维持最基本权威,而造成这样局面的原因是有组织犯罪寻求直接统治的结果。传统理论将有组织犯罪从经济人利益最大化角度理解,犯罪组织不会公然寻求对抗国家,但拉美国家却普遍存在高强度、旷日持久以及主动公开对抗国家,有组织犯罪集团之所以寻求统治而不是潜伏地下是因为在威权时代独裁者为维持自身地位造成的强制困境、转型时期对强制机关的宽恕和不彻底改革以及半民主体制下党争三个阶段共同造成。国家和犯罪集团之间不是传统的零和博弈,二者之间存在“平行”的情形。暴力只是一种表征,实质是国家治理存在贫究、国家衰败、价值观扭曲等深层次问题。

刘宇辰老师主旨演讲

      参会观众和青年代表结合所学、所思、所得,围绕“乡村振兴”“国家社会关系”等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并在互动中深化了对所学专业的理解与认同。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30b0db4f157faaa07a4c556627a7e8.png

青年代表与主讲嘉宾交流互动

      弄潮儿向涛头立,青年人于天地强。一代代青年政治人秉承开拓创新的精神,高举青春火炬,始终站在时代的峰顶浪尖。2023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是政府管理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广大青年政治人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探讨相结合,培养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学风,争做爱国求索、求真力行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始终把自身成长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努力成为“最好之青年”,成就“中国之盛世”!

工作人员合影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