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聚焦四中全会,凝聚青年共识——2019北京大学青年政治人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举办

  11月22日上午9:00,2019北京大学青年政治人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办。本次论坛以“聚焦四中全会,解读国家治理新目标;凝聚青年共识,踏上制度建设新征程”为年度主题,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前沿命题进行学习探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攀,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志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湘林担任主论坛嘉宾,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俞可平,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社会学系党委副书记石长翼,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静仪,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闫立佳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各院系的15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开幕式暨主论坛。

 

  

  论坛现场

 

  首先,俞可平院长致开幕辞。俞老师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对参与论坛的各位来宾、老师和青年学生们表示了诚挚欢迎。他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政治学人的共同追求,努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政治学人的共同愿望。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政治学有着其他社会科学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对广大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类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青年政治人们可以在新时代背景下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学好政治学理论,更加关注现实政治问题,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社会政治进步做出我们北大青年政治学人应有的贡献。

 

  

  俞可平老师致辞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进入到精彩的主论坛环节。吴志攀老师以“学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一点体会”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吴老师以马锡五审判和包公办案为例,通过中西、古今对比,生动地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之“特色”的重要形成及影响因素,强调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意义,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不能忽视中国特色和中国传统,“以保证中国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吴志攀老师所描述的扎根于中国社会的正义观使得青年政治人对社会主义法治化、现代化进程和中国传统社会的嵌入发展问题产生了深刻的思考,极具启发意义。

 

  

  吴志攀老师作主旨演讲

 

  周志忍老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学术研究——以公共管理为例”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周志忍老师将理论和经验结合,强调要从时间维度审视国家治理的学术内涵,从中西对比中发掘国家治理对于当下中国的现实意义。他指出了从历史视野与学术视野两个视角看待国家治理的重要性,分析了中国国家治理的特点,强调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增强宣贯和动员能力,要将理论成果转化成为操作运行的实践能力。周老师的主旨演讲帮助青年学子们更好地理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开阔了青年学子们的历史与学术视野。

 

  

  周志忍老师作主旨演讲

 

  徐湘林老师发表了题为“国家形成的道德基础与治理结构”的主旨演讲。徐老师认为青年学生对于“国家”的研究不应该仅仅拘泥于传统的西方范式,而是应该积极探索“国家”的概念界定。他认为,国家不应该是建立在某种意识形态理论内的存在,而应该具有其存在的道德基础,以及由此生发出来的治理结构。除此之外,徐湘林老师也对国家治理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深刻的阐释。最后,徐老师对青年政治人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青年政治人能具备创新批判性思维,做出新的理论贡献。

 

  

  徐湘林老师作主旨演讲

 

  在青年代表互动提问环节中,青年代表积极发言,踊跃提问,老师们观点深刻、直击问题、金句迭出,现场气氛活跃。

 

  
 

  
 

  

  互动提问环节

 

  互动环节结束后,论坛还邀请主讲嘉宾为青年学生们写下了寄语,青年代表为各位老师致送鲜花表达敬意。

 

  

  青年代表向老师致送鲜花

 

  

  主讲嘉宾寄语

 

  

  大合影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开幕式暨主论坛落下了帷幕。
 

  六年以来,青年政治人系列论坛一直以“青年理想与时代责任”作为核心主题,紧贴时代脉搏,探索国家治理之道,凝聚青年共识,展现青年担当。2019北京大学青年政治人论坛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背景,邀请国内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与法学领域的名家大师同青年学子沟通交流,带领广大青年学习全会精神,了解时事发展,帮助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承担时代使命。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