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教师代表严洁2019年毕业典礼致辞

  

C:\Users\戴尔\Desktop\2019年政府管理学院毕业典礼照片-hyh\DSC00954.jpg

 

各位远道而来的家长,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下午好!今天得到一个机会作为班主任致辞。想嘱托的话,要给出的祝福一箩筐,时间有限,挑几句重要的现在说说,其他的咱们单聊。

 

  第一句话就是高高兴兴地奔向社会吧,未来没什么可担忧的,因为咱们在北大学到的第一个本事就是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我的未来我做主,我的快乐我做主,只要你乐意。你们将来的单位领导要担心的就是你不乐意,所以,从不要担忧未来的嘱托中,我再引申出一句话,就是要积极地工作,积极地生活,千万别啥都不乐意。

 

  第二句话是别忘了老师。此处看到弹幕,“忘不了!忘不了四大名捕把我的论文斩于马下”,“四大名捕遭遇其一必延毕,我去年遇到了仨”……,今年论文答辩季,我遇到了俩。他们说“我要为我的每一个评分负责,就像为我的每一堂课,每一篇学术成果负责一样,同学们也要学会为自己的每一篇作品负责”。今天把他们的话,再次嘱托给大家,想想未来,你大笔一挥,一个影响千万人的公共政策就出台了,你鼠标一点,千百万的投资就放出去了。不管何时何地,都要为你们的每一个作品负责,北大把担当刻在了咱们的骨子里,我今天要嘱托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负责,一言一行要深思熟虑。

 

  第三句话是要回答一个学生的问题,“我要不要学得更圆滑,要不要睁只眼闭只眼。”这个得看情况,与人相处不要太孤傲,要学会关心他人,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这样的圆滑还是需要的。但是,遇到原则问题,绝不能睁只眼闭只眼,和稀泥,甚至同流合污!北大刻在咱们骨子里的除了担当还有傲骨,看到错误,咱北大人不去纠正还指望谁?领导给穿小鞋,不怕,动动脑筋说服他,潜移默化影响他,让他也来坚守原则,岂不是又一种成功?

 

  第四句话是要对在座的所有人讲的,大家都知道北大老师,北大学生真忙啊,太累了,透支生命啊,我要说的就是咱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好健康管理。现代人不仅要有科学素养、信息素养、环境素养、金融素养,还要有健康素养。家长、老师、博士生们可能认同我的话,但是15本的学生会说,“老师,我才21!”我就是要对你们强调,咱能不能不用熬夜,也能把要做的一大堆事情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这是我给大家留的最后一道作业题。

 

  第五句话,也是最后,对各位家长表达谢意和请求,谢谢你们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北大,送到政管。今天我们完成了任务,把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重担交给了他们,也请你们把家庭的重担交给他们,他们全都能担得起!做得好!

 

  谢谢大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