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18年治理现代化论坛·北京大学青年政治人论坛顺利举行

      11月4日下午,2018年治理现代化论坛·北京大学青年政治人论坛在廖凯原楼顺利举行。此次北京大学青年政治人论坛以“初心不忘,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继往开来,励青年理想砥砺前行”为年度主题,共设置三个分论坛,分别以“青年视角下的比较国家治理现代化”、“青年视角下的公共部门绩效和人力资源管理”和“青年视角下的空间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九十余位同学参与了本次分论坛。

 

青年论坛一:青年视角下的比较国家治理现代化
 

      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刘颜俊老师出席本次论坛并担任指导老师,学院2018级博士生梁贞情和2015级本科生苏中富作为青年代表发言。梁贞情同大家分享了《使民主运转起来》的阅读感想,苏中富以结构视角下的乡村治理变迁为切入点作了报告。刘颜俊老师首先针对两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对《使民主运转起来》这本书做出了客观的评价,随后又肯定了苏中富同学对于国家权力向基层社会扩展这一过程的理论梳理。最后,刘颜俊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树立问题意识,从变化与不同入手,研究具体问题,实现学术价值。
 

 

青年论坛二:青年视角下的公共部门绩效和人力资源管理

 

      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助理教授杨一出席本次论坛并担任指导老师,学院2018级博士生何鹏宇和2017级硕士生张智广作为青年代表发言。何鹏宇以“欠发达地区如何营造良好的政企关系”为切入点阐释了自己对公共部门绩效评定的独特看法,张智广发表了自己对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关系的思考。杨一老师首先对两位同学的发言作了点评,肯定了两位同学的思考模式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杨一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指出“将题目做小,将视角缩小”是学术研究的一种惯用方法,有助于更清晰地界定概念并提高理论适用性。

 

 

青年论坛三:青年视角下的空间治理现代化

 

      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副教授孙铁山老师出席本次论坛并担任指导老师,学院2018级硕士生周歆和2017级硕士生雷渌瑨作为青年代表发言。周歆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对北京城市结构进行了解读,雷渌瑨从定性角度对中国大都市区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与发展进行了简单的剖析。孙铁山老师首先对两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表示城市空间结构与大都市治理均为城市管理领域的热点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孙老师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从城市规划问题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此类问题的案例和思路。

 

 

      北京大学青年政治人论坛是2014年开始举办的,结合学院专业特色、鼓励知行合一的创新性学生素质教育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运用专业所学,从公共治理角度探索良政善治问题。今年,北京大学青年政治人论坛化身2018年治理现代化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六个分论坛之一。本届青年论坛围绕“比较国家治理现代化”、“公共部门和人力资源管理”、“空间治理”等三个主题,从青年视角理解并剖析治理现代化,有利推动了师生间的交流,引导青年积极了解时事,树立远大理想。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