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燕继荣、柏艾辰——让制度运转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机制分析

  摘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我国制度“人民性”的重要体现,其效能的实现有赖于运行机制的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行权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方式。从直接支撑制度逻辑的“中观制度”出发,考察人民代表大会同人民关系的实现机制、人民代表大会同“一府一委两院”关系的实现机制,以及中国共产党同人民代表大会关系的实现机制,指出现有机制存在对代表的监督考核不足、信息公开的实际效果有待增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实质性监督较弱等问题。

  关键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行机制;治理效能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

  

论文主要观点:

  一项良好的制度,必须具备相应有效的运行机制,才能发挥出现实的治理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实上,中国的近现代史本质上就是追求国家现代化转型的历史。要真正实现国家的现代化转型,就必须迈过民主政治的门槛。

  国家制度的“人民性”是衡量一个国家民主发展程度的标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的特色制度,也是体现制度人民性的根本制度。其运行的实际效能关乎中国的政治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顺利推进与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要进一步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迈过民主政治的门槛,就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提升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效能。然而,制度本身并不能直接转化为治理实践,必须通过完善的机制设计才能让制度真正运转起来。基于此,可以从人民代表大会同人民关系的实现机制、人民代表大会同“一府一委两院”关系的实现机制以及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代表大会关系的实现机制三个维度出发进行提炼和归纳。通过梳理,发现现有机制体系已经较为完善,但仍然存在对代表的监督有限、信息公开的实际效果有待增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实质性监督较弱等问题。

  本文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行机制的系统性梳理,有助于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何以运转的理解,有利于结合现实分析其运行的问题与不足,以便为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进政治现代化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

  

本文原载于《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23年第2期。

原文链接-让制度运转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机制分析_中国知网

【作者简介】

  燕继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柏艾辰,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本文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流价值观理论知识体系与计算模型”(2021YFF0901601)基金资助。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