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萧鸣政、张睿超:不同培养方式对领导干部发展影响效能的比较

  摘要:领导干部培养体系,是中国选贤任能制度显著优势发挥的坚实基础和动力源泉。基于人力资源开发理论和相关文献的梳理,概括出学科结构优化培养、政治理论培养、业务能力培养、视野拓展培养、领导本领提升培养与特殊环境培养等六种方式。同时发现,过往关于领导干部发展因素的研究,存在重视个人因素影响而忽视组织培养作用、忽视组织培养体系的整体效能等不足。研究表明,学科结构优化培养和政治理论培养能够提高干部的发展实力和发展潜力,视野拓展培养能够提高干部的发展实力,其他培养方式的影响,虽然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并不显著。领导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应在前述学科结构优化、政治理论培养等六方面协同发力。

  关键词:培养方式;发展实力;发展潜力;人力资源开发;履历分析

  

萧鸣政教授

  

论文主要观点: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新时代优秀领导干部的培养,离不开科学培养方式的选择与设计。我国领导干部长期的培养实践,形成了哪些方式?这些培养方式对于领导干部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实际效能?我们如何认识它们的实际影响作用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的培养方式?这些问题,是值得我们领导人才开发与管理理论研究者与实践工作者关注的重要课题。

  领导干部培养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与基础。但是目前关于“领导干部培养方式比较”或者“领导干部培养方式效能”研究的论著比较少,关于领导干部培养方式的研究也并不太多。笔者检索“干部培养方式”等关键词,查找到直接与间接相关的论文220多篇,从中精选了87篇。概括起来,主要聚焦在党政干部培养方式、高校干部培养方式与企业干部培养方式三个方面。

  借鉴人力资源开发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本研究认为领导干部培养实质上是一个对领导干部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的过程。组织部门与上级,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对领导干部进行培养开发,为其进步发展提供环境和条件,引导其提升能力素质,激发自身潜能。在达到组织的预期目标以及岗位的任职要求后,领导干部将获得更多的晋升机会,实现成长与成才。基于以往的文献研究以及现实观察,我们将领导干部培养方式概括为六种类型,分别是学科结构优化培养、政治理论培养、业务能力培养、视野拓展培养、领导本领提升培养、特殊环境培养,并对其特点和功效进行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目前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并不多见。尽管已有研究分别从教育培训、职业经历等角度探讨了与领导干部晋升的关系,但在组织层面的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仍然严重缺乏。基于此,本文基于500多位厅局级领导干部的履历进行实证分析,具体检验组织部门的培养方式所产生的实际影响。回归结果表明,学科结构优化培养、政治理论培养、视野拓展培养是提高领导干部发展实力的有效方式。本研究还发现,业务能力培养、领导本领提升培养、特殊环境培养对于领导干部的晋升发展的影响,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没有达到显著水平。因此,这三种培养方式的显著影响作用并未得到验证。

  基于以上分析,结合目前领导干部培养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领导干部培养工作的改进,提出以下建议:第一,高度重视学科结构优化培养,打好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发展基础;第二,切实把好政治理论培养关,为领导干部发展确定方向;第三,积极做好视野拓展培养,提升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宽度;第四,系统实施业务能力培养,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硬度与厚度;第五,积极推进领导本领提升培养,为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延伸长度;第六,战略引领特殊环境培养,为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增加密度。

  总之,学科结构优化培养、政治理论培养、业务能力培养、视野拓展培养、领导本领提升培养与特殊环境培养,既是我国领导干部培养开发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培养方式,也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培养工作可以继续借鉴的主要方式。本文理论与实证研究表明,它们各有自身价值与特色,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形成了我国领导干部培养中比较完整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学科结构优化培养是基础,政治理论培养是关键,业务能力培养、视野拓展培养与领导本领提升培养是核心,特殊环境培养是必要的补充。它们共同形成了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也同时影响着领导干部个人晋升发展的实力与潜力。学科结构优化培养,影响着晋升发展的基础,政治理论培养与业务能力培养,影响着晋升发展的方向与实力,视野拓展培养、领导本领提升与特殊环境培养培养,影响着晋升发展的潜力与空间。  

  本文原载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2年第4期。

  原文链接:不同培养方式对领导干部发展影响效能的比较-中国知网

【作者简介】

  萧鸣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马哲工程人力资源管理首席专家;张睿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选贤任能制度优势与创新发展研究”(20ZDA009)、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领导干部执政本领评估体系与开发机制研究”(18BZZ069)研究成果。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