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燕继荣、王江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国家建构逻辑

  摘要:完成以现代国家建构为核心的国家转型,实现国家现代化,是百年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发展目标。现代国家凸显主权性、国民性和人民性等现代性特征。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领导人民构建了现代“新国家”的框架:一个在国际体系中保持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一个融合多个民族,承载和推动国家整体性发展的中华民族的现代国家;一个体现“人民性”的社会主义富强民主国家。这三大历史任务互相交织,共同塑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现代国家建构的历史逻辑:即以“革命建国”为路径的独立统一逻辑,以中华文明为核心的民族复兴逻辑,以社会主义人民民主为保障的人民性逻辑。今天,中国现代国家的自主性、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中国制度及其绩效的人民性获得显著提升。目前,中国共产党制定了2035和2049年的国家发展目标,未来还需增强国家的整合能力和治理能力,提高不同民族的国民身份认同,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制度与政策的认同。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现代化;现代国家建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治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

论文主要观点:

  不同于早期现代国家所产生的议会型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传统中国深陷内忧外患困局的危难之时,是国家转型过程中具有救亡图存意识的仁人志士中最有组织性和战斗力的“使命型团队”。历史和现实昭示,中国共产党是探索和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展示了强政党驱动国家现代化的中国逻辑,实现了国家的历史性变革。本文尝试从政党驱动国家现代化的视角来审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现代国家建构的特定逻辑,并对这一过程的未来方向进行展望。

  国家主权的确立、国家认同的形成、国家行为的公共化是现代国家建构的三个基本任务。现代国家是主权得到国际认同、国民以“国族”为身份认同、坚持人民主权理念并在制度和政策上予以保障的人民民主国家。对于后发现代化国家而言,主权的独立和统一是现代国家建构的首要任务。

  政党是现代政治组织,是国家现代转型的重要动力。就中国而言,由政党及其领导的社会政治力量来推动国家的现代化具有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作用贯穿在“以党建国”“以党治国”的中国现代国家建构全过程之中。在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互动过程中,中国国家现代化的主题得到了全面的展现。中国现代国家建构的三大历史任务互相交织,演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基本逻辑。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一种不同以往的国家现代化改造方案。这种方案确立了社会底层民众的主体地位,建立了“大众动员型的政党国家”,从农民和工人等广大劳苦大众的立场出发来寻求解决问题,直奔“建造一个新中国”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现代国家建构凸显了“以党建国”的特征,并首先指向国家主权独立与统一的目标。新中国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国家实现了真正的独立自主。

  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蕴涵着对建构一个强大的现代国家、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追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到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和可期的改造方案(即砸烂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中华民族的现代新国家)。李大钊等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把实现“中华民族之复活”或“复兴”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身上,决定走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这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道路选择。

  中国国家现代化要实现三大任务:现代国家主权的确立和确认,基于民族复兴的国家认同的塑造和确立,国家制度和政策的人民性改造。过去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独立统一、中华民族复兴、人民民主建设这三大主题不断推进。中国共产党作为承担解救国家存续危亡、构建理想社会模式双重使命的革命型政党,不仅要探索国家救亡之道,还要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构建一套现代国家的制度体系,并为这套体系的有效运转提供组织保障。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国家建构中的重要作用,可以从两个层面、两个阶段来予以说明和理解:在国家危亡阶段,中国共产党扮演了革命主力军和国家缔造者的角色,演绎了“以党建国”的国家转型逻辑;在国家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扮演着全方位国家建设者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者的角色,承担着社会主义制度创设、政策供给、组织保障(责任主体)、价值引领和利益整合的任务。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现代国家建构和发展平稳推进,国家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并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不容否认的是,中国现代国家建构在新的历史时段也面临新的挑战。古老的国家实现现代转型,需要国家的重新建构,而国家的现代建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后,围绕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和2049年国家现代化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要进一步推动国家内部的一体化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行动走向深入、重点解决贫富矛盾、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制度与政策的认同,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本文原载于《政治学研究》2022年第3期,网络发表于2022年6月18日

  原文链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国家建构逻辑-中国知网

【作者简介】

  燕继荣,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江成,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后。

  本文系2021年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国家治理视阈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2021-GMD-008)的研究成果; 受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新形势下化解群体性事件的新机制新手段研究”(18VFH019)资助。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