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陆军:中国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演进(2001—2021)

http://www.psr.pku.edu.cn/images/20220302223606814576.jpg

原文链接:中国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演进(2001—2021) - 中国知网 (cnki.net)

  

  本文原载于:《北大政治学评论》第10辑。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面对大规模城市化浪潮、区域一体化、技术创新风起云涌和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中国城市亟待展开系统性的战略研判,确定管理变革方向,重塑经济功能,提升综合竞争力。本文通过理论文献和实践经验的系统综述,深度总结了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城市管理所有重大政策的意涵与导引作用。同时,从思想理念、组织体系、运行服务和技术支撑四个维度,建构了中国城市管理现代化的概念框架,并进一步系统综述了上述城市管理“四个现代化”的演进情况。

  关键词:城市管理;政策演进;治理现代化;智慧城市;社区;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

  【论文主要观点】

  由传统管理转向现代管理、由供给导向转向需求导向,以及由城市管理转向城市治理,是21世纪中国全面迈入“城市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作为一个庞大复杂的巨型系统工程,城市管理上承国家、下引基层,利益纵横交错、产业关联细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在现代性的视野下,中国城市管理的现代化发展框架高度复杂,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需要不断凸显。在此大背景下,以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为宗旨,依托中国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新兴技术应用的走势,总结发达国家的城市管理经验与得失,加快中国城市管理现代化演进的应用性究,探索未来中国城市管理的发展趋向和重点内容,归纳总结城市管理中思想理念现代化、组织体系现代化、运行服务现代化和技术支撑现代化的策略制定与措施安排,对推进中国城市管理的科学发展、合理布局、综合施策、高效持续和实现善治目标,必将具有不可比拟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陆军,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城市与区域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