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王浦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高层次的治国理政人才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

高质量高层次的治国理政人才


——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政治学评议组召集人 北京大学教授

王浦劬

 

尊敬的陈部长、翁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岁末年初,我们胜利收官2020、启航2021,辞旧迎新,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对于政治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来说,第七届评议组任期圆满完成,第八届评议组光荣赴任。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领导下,政治学研究生教育与改革开放同行,走过了前40年;现在,我们响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努力谋划后一个5年、15年乃至30年。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高层次的治国理政人才“。下面,我结合政治学评议组的具体工作,作五点汇报: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用心竭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内容涉及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改革目标和评价标准等各个环节。总书记指示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我们继续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则为推动政治学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明确了实际路径。

  政治学评议组将在新时代新阶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学位办的领导下,按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课程质量,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质量高层次治国理政人才。

二、坚持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要务是立德树人,努力提升课程体系建设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实践表明,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研究生层次人才培养目标,研究生的课程体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这一理解,政治学评议组高度重视课程体系建设,尤其是课程思政建设,以确保研究生教育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按照高质量标准健康发展。

  基于这一出发点,政治学科评议组首先深入展开调查研究,以全面摸清全国培养单位政治学科研究生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内容和评价方式等基本情况。2016年,政治学科评议组成立了3个课题组,选取国内28所高校院所、70个政治学的二级学科,对培养单位、学生群体、教师代表和用人单位等四个主体进行了系统实证调研,以系统分析我国政治学科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的主要经验和不足。调研持续了1年时间,形成了1个总报告、6个分报告,共约13万字。报告提交国务院学位办,获得了积极评价和采纳,对于研究生课程体系的优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根据调查结果、制定《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政治学)》,要求培养单位把育人与育才结合起来。学科评议组成员主持撰写的《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政治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理论和方法,确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同时,要求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中国政治和国际政治的实践及其发展,从而在核心课程的学习中,把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素养的养成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通过核心课程的学习,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观和价值观。下一步,政治学科评议组将积极考虑政治学科课程思政的深化路径,考虑科学规范的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重点教材的建设,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研究生教育中深入进课堂、进头脑、进人心。

三、坚持加快中国特色学科和专业体系建设,提升学位授权点建设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学位办强化对研究生培养质量、学位授予质量的评价诊断,要求把学科条件保障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相统一。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学位办的要求,政治学科评议组认真编写政治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点申请基本条件》,把好“准入关”。在编写过程中,经过调查研究和比较分析,适当提高申请条件,要求申报单位健全学科方向、建强师资队伍、建好培养制度。同时,不对人才奖励和论文做单纯的量化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中西部地区高校、民族高校实施政策性倾斜。2017年,经过两轮多次征求意见,国务院学位办公布了包括政治学科在内的《博士硕士学位点申请基本条件》。2018年,学科评议组评议通过了同济大学等8个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并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政治学科评议组的工作受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学位办的认可、学界认同和好评。

  政治学科评议组还认真开展周期性合格评估,把好“质检关”。2019年5—8月,评议组对外交学院等7个单位开展合格评估,特别关注学位论文抽检、师德师风、教学质量等评估内容。结合评估结果,政治学科评议组与受评单位一起,逐条分析学科建设成就和不足,尤其是薄弱环节,要求7个单位从严管理研究生学位论文、加快“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的建设,从而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

四、坚持研究生教育以研究为本,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能力,是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政治学评议组通过多个渠道建议培养单位,注重分类培养,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在这其中,尤其强调学术型研究生以研究为本,积极促进研究生培养单位将培养方式从课程和学分导向转向研究项目导向。2019年3月,政治学科评议组在南开大学召开“全国政治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全国政治学博士学位点负责人共100多人与会。30多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负责人围绕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论文质量和国际交流等方面,深度探讨提升政治学科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会议对于促进研究生教育方式的转变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政治学科评议组还委托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定期举办“政治思想史”课程培训班,以提升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五、坚持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

  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既要立足于中国实际,也要积极了解国际一流大学研究生教育状况和评估认证规则,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一流学科建设和竞争中,有的放矢地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2019年,政治学科评议组在编写《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发展报告》时,特意选取20所国外一流大学的政治学学科点,从学科基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系统调研,努力呈现近年来国外一流大学政治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基本状况,为我国政治学研究生课程改革提供参照,为建设世界一流政治学科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政治学科评议组在国务院学位办公室领导下,在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取得了一定成就,发挥了积极的沟通、协调、调研、评估和咨询作用。在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学科评议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时代新阶段,政治学评议组将继续在国务院学位办的领导下,进一步规范学位点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育更多高层次人才!

  谢谢!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