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燕继荣: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视频】燕继荣: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基层社会创新治理

  燕继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视频主要内容:

  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特点和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已经形成多方面显著优势。中国治理体系有哪些特点和优势?我有几点总结。第一,这是共产党执政并全面领导的政治体系。第二,这是单一制国家结构下的中央集权的行政体系。第三,这是主要生产资料国家所有、生产过程自由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第四,这是政府主导下的基层社会自治的社会体系。这种治理体系综合了政党、政府、社会、企业等多种要素,在集中性、协调性、持续性、效率性等方面显示了特点,有效支持了国家发展,有利于实现危机应对,并在经济发展、贫困治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那么,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应该如何继续以制度优势引领基层治理,更好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认为,制度优势是潜在的,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制定合理的政策,把制度优势这块“好钢”用在刀刃上;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获得感为标准,制定改革创新方案;要加强制度和政策执行力,在制度政策执行的过程中,进一步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

  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地实现和加强基层治理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基层事务关系民生大事,基层事务繁杂,治理的关键是要保证问题能够被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回应、及时处理和解决。为此,我认为需要推动如下创新:第一,要做好基层责任制度创新,进一步细化事务,进一步明确责任人。目前我们已经看到网格化管理、干部驻村、大学生村官、街道经理、小巷管家等治理创新经验。第二,要做好基层治理方式创新,以问题为导向,要加强解决问题的责任部门间的协调性,这就要求制度创新,消除条块分割、责权不对等的现象。例如一站式服务、窗口服务、最多跑一次等。第三,要做好基层社会组织创新,培育基层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转化为公益性组织,促进社会组织在社区、街道、村落层面与正式机构合作,共同参与基层公共管理。第四,要做好基层治理技术创新,例如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开发基于手机的网络服务平台,力求服务的便捷性和及时性。这一次调研在苏州、杭州、诸暨、南昌等很多地方都看到了典型的治理案例,就是强调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手段。我认为各个基层单位可以继续开发基于手机的网络服务平台,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提高基层社会服务的便捷性、及时性。

  明确三大理念 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社会治理问题,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社会治理问题进行了阐述,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共建共治共享需要社会协作理念支撑,需要公民权利与义务理论支撑,需要“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支撑。实现这一目标,我认为有三个方面还需要加强。一是要形成正确的创新方法论。二是需要确立主体责任者,破除条块分割。公共事物的管理当中,只有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主体,才能在后续工作中抓好任务落实。三是需要对社会组织有信心,对人民有信心。总的来说,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来源: 人民论坛网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