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宋磊:后发优势论的隐形结构及其中国意义

  [内容提要]后发优势论影响了后进国家的实践,引领了相关研究的发展。但是,后发优势论之中存在双重结构:一重结构是显性的,已经广为人知;另一重结构是隐形的,尚未受到关注。本文借助工业化研究领域三位代表性学者的论述,将后发优势论首倡者格申克龙被忽视的洞见抽象为三个层层递进的命题,揭示后发优势论的隐形结构。后发优势论的隐形结构表明:成功发挥本土因素的正面影响的后进国家可能在与生产活动有关的企业组织形态领域实现重要创新。后发优势论的隐形结构指明了改进中国故事讲述方式的方向,提示了中国实践之中初步具有范式变迁性质的企业组织形态创新可能存在的领域。

  [关键词]后发优势论工业化  生产组织方式  中国故事的第二种讲述方式   跨所有制竞合

  (全文见:《开放时代》)2020.06双月刊 NO.294)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