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萧鸣政:组织内制度体系建设评价标准与应用研究

 萧鸣政

  (北京大学 政府管理学院,北京 100871)

  摘要:西方新制度经济学难以解释中国持续36年GDP人均年增长9%的“经济增长之谜”的现实表明,制度质量评价中的标准问题值得被探讨,组织内制度体系建设离不开评价标准的引导与促进。制度评价标准是衡量组织制度体系建设质量的关键,制度体系实施的效能比制度体系质量的评价更为重要。制度评价标准研究的核心在于揭示组织制度体系建设的效能。在组织制度体系建设效能的评价标准体系中,包括执行效果、自我完善、科学成熟与法理依据等四个维度。按照四个评价维度的标准,建议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于下属单位制度体系的审查;各级组织与单位在制度设计与实践中,要注意走群众路线,注意制度之间的协同作用、落实制度执行机构与人员的责任,注意制度监督机制与开发机制的配套,关注组织制度体系执行中的实效性、实施之后的满意度、变化度与促进性。

  关键词:组织内制度建设、制度评价标准、组织制度体系

  (全文见:《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