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王浦劬:孔子道德论证的内在矛盾与孔门事功思想论析

王浦劬      赵滕

(北京大学 政府管理学院,北京 100871)

 

摘要:受传统儒家将道德外在化、绝对化为形而上“天理”,或内在化、绝对化为形而上“心体”的范式影响,学界对孔子及其弟子思想中的事功因素探讨相对薄弱。实际上,孔子的伦理思想中存在内在与外在、绝对与相对,以及道德与功利的内在矛盾,其思想很大程度上具有在重视事实、功利基础上将道德外在化、相对化的倾向。这一特点直接影响了孔门弟子事功思想的产生,子夏、子贡等人重视经验、实践,强调功利的思想方法,萌发了向“法”的客观之“信”、重视力量之“势”、功利评价标准、宽容革新等的转向。子夏的“西河之学”直接推动了早期法家思想的诞生,孔门事功思想对战国荀子思想、两宋儒家功利思想、明清儒家事功思想都有深远影响。所以,分析孔子道德论证的内在矛盾,阐明孔门事功思想,对于深入认识孔学,把握其思想影响,无疑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关键词:孔子、道德论证、矛盾、事功思想

(全文见:《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