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我院刘伦、马啸两位老师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9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批准资助我院刘伦、马啸两位老师申报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刘伦助理教授申报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空间-行为”时序大数据的城市片区功能混合与夜间活力关联机制及规划政策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批准号:52008005)。城市活力被大量学者认为是当代城市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城市夜间活力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但目前我国不少城市的夜间活力营造仍存在发展不足、措施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项目计划就这一课题展开研究,综合大数据分析、统计分析等多学科方法科学评估城市夜间活力状况并解析内在影响机制,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支撑。

  马啸助理教授申报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地方治理结构与产权保护:理论与实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批准号:72004004)。产权制度的确立和完善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但不同区域间对私有产权的保护仍然存在巨大差异。哪些因素影响了一国之内不同地区的产权保护水平? 本课题从政治学视角出发,着眼于地方治理结构在产权保护中的作用,提出影响地方产权保护水平相关因素的两个假设:一个是地方政府内行政权力的碎片化程度,另一个是地方政府利益嵌入私营经济的程度。项目计划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和数据来检验相关假设,为我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理论和政策支持。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