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青年学者专栏】刘伦助理教授在Land Use Policy发表论文:“评估中国农村宅基地整理政策对农民生活模式的影响:基于成都的研究”

  

  我院刘伦助理教授与合作者的论文Evaluating the lifestyle impact of China’s rural housing land consolidation with locational big data: A study of Chengdu(评估中国农村宅基地整理政策对农民生活模式的影响:基于成都的研究)近日于Land Use Policy在线发表,论文发表2个月来已被列为该期刊“下载量最高的文章”之一。

  

  青年学者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治理、城市政策评估与模拟、城市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应用。完成著作3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余篇,担任10余份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人,发表文章被列为ESI前1%高引论文、期刊Most Downloaded Articles、Editor’s Exclusive Choice等。开设《城市治理定量方法》、《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应用》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论文主要观点:

  近十余年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与农村宅基地整理政策在我国农村大规模实施,虽然这项政策受到了学界大量关注,但对于宅基地整理如何影响农民日常生活模式与生活品质的量化评估仍相对较少。针对这一问题,论文将近年来在城市研究中兴起的基于手机定位大数据的时空分析方法引入农村研究,以成都为案例,对农民日常活动模式与宅基地整理政策影响进行了评估。

  研究采用某通信运营商2017年4月某周在成都市域范围内的全部手机定位数据,识别出97万农村居民,经过脱敏与加总处理,以1km*1km的网格为空间单元,对每个网格内农民日常活动的空间范围、出行频率、目的地数量进行计算,并结合相关政策数据对网格空间是否进行过宅基地整理进行识别。在此基础上,研究梳理了宅基地整理与农民日常活动模式之间的因果关系图,识别出村庄地形、距市区距离和农民家庭收入三项混杂变量,通过在OLS回归中对这三项变量进行控制得到宅基地整理政策对农民日常活动模式影响的量化评估。

  

  /var/folders/rq/9glbktt519g79bsqkcv_nzvm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1-s2.0-S0264837719321830-gr6_lrg.jpg

  成都农民日常活动范围(左:工作日,右:周末)

 

  /var/folders/rq/9glbktt519g79bsqkcv_nzvm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1-s2.0-S0264837719321830-gr3_lrg.jpg

  宅基地整理与农民日常活动模式因果关系图

  研究发现宅基地整理增加了农民的工作类出行距离,但缩短了购物休闲等非工作类出行距离及日常活动总出行距离,提高了农民生活的便利度。这说明当前我国大规模实施的宅基地整理政策在服务于耕地保护、建设用地集约利用等宏观目标的同时,并非忽视农民个体利益,至少在本研究所关注的日常活动方面对农民生活品质有所提升。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