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青年学者专栏】我院举办第三期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

  4月30日,政府管理学院举办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第三期线上活动。本期主讲马啸老师,主讲题目为The Politics of Paying the Visits: Interprovincial Leadership Visits in China的在研论文。刘颜俊、曾渝两位老师担任评议人。张长东、孙明、杨一、费海汀、周强等老师,20余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及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的校外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刘伦老师主持本期工作坊。

 

2

 

  马啸老师首先从官僚科层政治和信息收集流动的角度介绍了论文研究背景和动机。本文所要回答的重点问题是科层制体制中平行机构间的精英信息交换存在着一个什么样的逻辑,本研究用省一级领导人的互访作为切入口。之后,马啸老师介绍了四个假设来论证会影响互访网络形成的因素,并运用社会网络分析中的时序指数随机图模型(temporal ERGM)分析不同政策和政治因素对互访网络的形成的影响。结合实证分析结果,马啸老师提出了“受控的自主性”的概念来描述省级精英之间的信息交换模式。

 

66

 

 

  刘颜俊、曾渝两位老师作为评议人,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其他与会老师从理论框架、数据模型、历史文献等角度也就论文提出了建议。马啸老师一一做了回应。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