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最新发表】张长东副教授在《Politics&Society》杂志发表论文:“国家和资本的不对称相互依赖”

 

 

 

 

青年学者简介:

 

张长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副院长,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博士。主要研究制度主义、国家社会关系、财政社会学,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也有涉猎。在China Review, Non-Profitand Voluntary Sector Quarterly, Sociological Theory, Politics and Society,《政治学研究》、《公共行政评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

 

 

论文主要观点:

国家和资本的不对称相互依赖

 

      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转型和税收国家转型的背景下,中国的政商关系呈现何种形态?中国的双重转型是否削弱了国家的基础性权力?是否提高了资本所有者的讨价还价能力?是否会带来更民主的地方治理?

      在政治经济学的视角中,国家和资本之间有着相互依赖的关系,一方面,资本能够促进经济增长、提供税收、解决就业,有助于政权获得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国家又能为资本提供法治环境、产权保护和获利机会。但与此同时,资本又存在着对于国家的恐惧,例如阿西莫格鲁等人提出的再分配理论认为,民主意味着多数决——也就是穷人会要求财富和收入再分配,作为富人的资本所有者则害怕出现这种情况;或者如Ansell和Samuels认为资本所有者更担心集权统治者的掠夺。然而,对于国家的恐惧是否存在,来自何处,是结构性的还是制度性的,这些都是重要的问题,本文将其放在市场和税收国家双重转型的背景下进行讨论。本文认为,在双重转型背景下,国家的基础性权力并未被削弱。因为目前的税收体制仍然存在着低制度化的问题,私营企业家们可以通过隐性讨价还价和体制性吸纳寻求建立庇护关系而非挑战权威,从而形成了一种非对称的相互依赖关系。

      本研究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很不相同的八个县进行的调查采访和档案、政府工作报告等资料,试图揭示转型背景下政商之间的非对称依赖关系及其因果机制。在税收国家转型中,一方面央地关系呈现出一种压力型体制下的“财政联邦制”,另一方面税收征管体制又呈现出低制度化的特点。在这两个维度下,政商关系就产生了四种基础性的权力机制,包括隐形的讨价还价、立法机构的体制性吸纳、庇护关系网和“合法压制”。通过这些机制,政府在其与资本的相互依赖关系中占据更为主导性的地位,有助于更加平稳的税收和经济发展。但与此同时,私营企业家可能会缺乏安全感,低制度化的权力机制也可能牺牲依附关系之外的其他社会主体的利益。可以看到的是,市场和税收国家的双重转型确实改变了原有的国家与社会的权力对比关系,权力的运作形式发生了变化,但国家支配的本质和支配性地位客观上依然存在,所以形成了一种“非对称的相互依赖”关系。

      本研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诺斯和合作者在《暴力与社会秩序:诠释有文字记载的人类历史的一个概念性框架》一书中提出的从权利限制秩序到权利开放秩序转变的可能性,也讨论了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

      该文是张长东老师2017年发表在Sociological Theory刊物上文章的续篇,延续和深化该文中提出的理论。

 

期刊介绍:
 


 

The Best in Critical Social Inquiry
 

In today's rapidly changing political and social climate, it's more important than ever for political and social scientists to keep on the cutting edge of critical and analytical thinking on issues vital to society.Politics & Society, a distinguished and respected peer-reviewed quarterly publication, is your best source for such perspectives.

Politics & Societywas established in the late 1960s as an alternative, critical voice of the social sciences. The journal's editorial mission is to encourage a tradition of critical analysis through the development of Marxist, post-Marxist and other radical perspectives. It presents rational and engaged discourse, and reconstructs social inquiry though scholarship that addresses fundamental questions of politics, theory and policy.

Today, the journal remains committed to its founding purposes and continues to publish well-researched articles that raise questions about the way the world is organized politically, economically, and socially.Politics & Society regularly debates such topics as the theory of the state, class analysis, politics of gender, methodological individualism and rational choice, and the future of capitalism and socialism.

Multidisciplinary PerspectiveIn the pages of Politics & Society, you will find theoretical articles, philosophical reflections, and empirical research reflecting a wide range of disciplines including: political science • sociology • economics • history • anthropology • philosophy • law • geography • public policy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