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最新出版】金安平教授出版新著《中国现代政治学的发端与拓展:北京大学政治学(1899—1929)》,献礼北大政治学科120年

  

  C:\Users\dell\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ecdb1b714b54e3b9.jpg

 

  

  【学者简介】

  C:\Users\dell\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20190505230559367013.jpg

  

  金安平,女,北京市人,满族。法学(政治学)博士,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北京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治学年鉴》主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中国政党制度研究”首席专家,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特聘研究员,全国党建研究会特聘研究员,中国政治学学会理事。

  在戊戌变法失败后、清末新政实行前的1898年12月31日,京师大学堂正式开学,开始了这所大学与近现代中国同命运的历程。1899年9月,京师大学堂开设政治专门讲堂,显示出分科授业、分专业进行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初步意识。政治专门讲堂的直接目标是为国家培养新政人才,是北京大学政治学最早的学科渊源和学系渊源。由此,政治学这一古老而又现代的学科,在中国开始了一个学科与国家政治发展紧密相关的风雨兼程的120年。

  对北京大学政治学120年的纪念,不仅是对北京大学作为中国近现代政治学发源地的方位定位,也是对中国政治学学科的使命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索。

  金安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近代中国百年政治学科发展”成果《中国现代政治学的发端与拓展:北京大学政治学(1899—1929)》,目前已经成书出版,献礼北京大学政治学120年。

  

  

  1920年,蔡元培校长与北京大学政治学系师生合影

  

  该书的研究对象是北京大学政治学开端及发展的前三十年。通过对中国近代政治学科源流纵横的严谨梳理和条分缕析,该书描绘了中国政治学的初生样态和基本特征,揭示了近代中国政治学科的发端源流与创立逻辑,阐发了其学科初创的意义和思想启蒙价值,阐明了其历史地位和学科启示意义。该书立足于学科发端和发育的完整性,严谨考证,选择近代中国政治学科的三个基本要素即学术、学科和学系的综合发展,作为学科从发端到创立的衡量标尺。这一综合视角既体现着对于近代中国政治学科本质的认知,又涵盖了近代中国政治学科发育成型的主要外延。

  该书以北京大学政治学系教师和学生的学术贡献为分析对象,从北京大学早期政治学学术共同体的初步形成、北大早期政治学的学术积累和影响几个层面,研究早期北大政治学的“知识资源”向“学术资源”的转化过程,呈现了北京大学成为中国现代政治学最早学术重镇的过程和理由。还通过对民国初年北京大学政治学系的基本架构、政治学专业的学生结构与毕业生去向分析的考察,分析北京大学早期政治学专业的学术培养目标与完成程度。

  该书在呈现北京大学政治学前三十年的学术研究、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时,展示了许多发现的新资料。比如 :

  

  

  1923年北京大学政治研究会编辑出版的《政治评论》特刊

  

  

  

  1931年北京大学政治学会编辑的《政治学论丛》

  

  

  1923年北京大学政治学系学生组成的政治考察团

  

  作品以扎实的史料和深刻的分析,阐发了近代中国政治学科初创发端的思想启蒙和学术转型价值和历史地位。该书研究显示,发端和创立于京师大学堂和北京大学的近代中国政治学科,不仅是我国近现代政治学科的滥觞,而且对于近现代中国社会政治和文明的发展具有开拓性意义。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