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区域经济学科

  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最早可以溯源于1952年院系调整中建立的北京大学经济地理学本科专业,以及于1980年代末建立的北京大学经济地理硕士专业。1997年,在中国区域经济学主要创始人杨开忠教授的推动下,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业目录调整精神,北京大学经济地理专业硕士点调整为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点,并与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成功申请获得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设立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点。1999年,本专业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申请设立了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并作为核心学科支撑建立了服务首都的高端智库——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2001年,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区域经济学专业共同成立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03年,区域经济专业结合公共管理学科建设需要设立全国首个城市管理本科专业。2007年,北京大学区域经济专业获批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同年,北京大学城市管理专业成为我国高校同类专业中迄今惟一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并同时获批北京市特色专业。2016年,支撑成立了北京大学校级科研平台——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区域经济学作为二级学科,隶属于应用经济学。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在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历年一级学科评估中,均被评为全国第一名。

  北京大学区域经济专业秉承“综合交叉”、“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三大学科发展理念,坚持以理论、方法和实践应用三者协同发展为基础,不断开拓和深化新的专业方向和研究领域,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0多项目重要科研项目,发表了近500篇(部)高水平科研成果,培养了200余名区域经济学人才和200名城市管理专业,为我国城市与区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20年来的努力开拓与建设,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已经发展成为融经济学、管理学、地理学为一体的、本土化和全球化相结合的国内领先学科专业。目前,区域经济学专业形成了“城市与区域经济理论”、“城市与区域分析方法”、“区域规划与公共政策”三大核心方向,在空间经济学、城市计算与政策模拟、空间计量经济学、城市与区域发展规划、城市经济与管理等领域处于前沿地位。秉持开放与交流促进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的思路,依托全国一级学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RSAC)的优势,深耕本土,运筹全球,北大区域经济学专业与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巴西、印度等国著名大学的相关专业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学术枢纽地位不断提升。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