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公共管理学科

  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发端于京师大学堂仕学馆和法政科。作为中国现代行政学和公共管理学的诞生地,北京大学在国内最早设置行政学相关课程(1902年),最早出版行政学相关著作(1921年),最早讲授“行政学原理”(1931年),最早在大学中设立专门的行政学研究机构(1934年设立行政研究室)。改革开放后,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恢复重建,于1988年在国内率先成立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系,并于2001年组建国内第一家政府管理学院。

  作为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设有行政管理和城市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拥有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授予权(下设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城市与区域管理、应急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等硕士点和博士点),设有相应的博士后流动站,并设有MPA、MPP、IMPA(国家MPA)等多种类型和方向的专业硕士学位点。同时,积极支持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管理、公共财政等特色优势领域的快速发展。

  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专业齐全、结构合理、体系完备、特色明显、师资优异、实力雄厚。在2004年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获评全国第一,并在此后的多次全国学科评估中一直名列三甲。在历次国际QS排名中,以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为核心的“社会政策和行政(social policy and administration)”学科也一直稳居全国第一,并在全球位列第25名左右。

  立足北京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优势,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涵盖政府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南南学院、习研院等相关专业、师资力量、科研教学团队和其他各种支持资源。各相关单位之间合理分工、有效合作,共同支持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持续健康发展。

  秉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立足未来、服务国家”的战略发展理念,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一直将学科建设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类文明进步紧密结合,立足于为国家和世界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独立人格、创新意识、战略眼光和担当精神的优秀公民和卓越领袖。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