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纪念专栏|政府管理学院举行谢庆奎先生追思会

  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现国家治理研究院)前所长谢庆奎先生追思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江荣海教授主持了追思会,谢庆奎先生生前的挚友、同事、学生等50余人,共同缅怀谢庆奎先生,追忆先生生前的工作和生活,表达哀思并激励后人。

  谢庆奎先生一生致力于政府理论研究,为中国政治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倾注了毕生心血。谢庆奎先生的学生,中央党校王懂棋教授和外交学院王春英教授系统介绍了谢庆奎先生的学术贡献。王懂棋教授认为,作为最早研究政府理论的学者之一,谢庆奎先生的研究以中国思想史为坚实基础,注重用中国式的话语体系思考政府理论,其著作兼具首创性、理论性和本土性。他建立的政府研究的系统理论框架,为政治学教学与科研提供了基础。王春英教授以谢庆奎先生的著作《论政府创新》为例,介绍了先生在政府创新的实质和目标、政府本位转变、政策制定和提供服务职能分离、行政改革提升政府绩效等方面提出的独到见解,指出其研究对当下政府改革与创新实践都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谢庆奎先生对待学生和蔼包容、平易近人,具有雍容豁达的学术风度。追思会上,作为谢庆奎先生的学生,首都师范大学赵新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教授、毛寿龙教授等深情回忆了与老师交往的点滴。赵新峰教授讲述了谢庆奎先生对自己学术生涯的指导和帮助,评价自己与谢庆奎先生的相处“如同朋友、如同家人、如同父子”,谢庆奎先生无私奉献、甘做人梯,可谓“手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杨宏山教授回顾了谢庆奎先生的学术生平,作为中国政府知识体系建构的开拓人和奠基人,他曾组织多位老师开展地方政府管理丛书、政府理论丛书的编写;他对学生的培养既包容又能及时指出缺点,通过组织各项学术活动积极促进师生交流,体现了极高的学术道德风范。毛寿龙教授指出,谢庆奎先生在政府发展理论的研究过程中能够从组织学和能力两个方面的定义出发,聚焦于对中国政府的发展研究,由此形成了兼具理论创造性和实践指导性的学术思想,对当今时代背景下的政府研究仍具有深远意义。

  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作为学界同仁的代表回顾了与谢庆奎先生日常交往的经历。在他的回忆中,谢庆奎先生不仅平易近人,而且十分关心年轻学者的学术成长。台湾世新大学邱志淳教授回想谢庆奎先生对自己学术生涯的影响,认为谢庆奎先生与时俱进、锲而不舍、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是后辈学习的典范。作为谢庆奎先生的老同学、老朋友,原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秦德文先生则从三个方面高度评价了谢庆奎先生的成就:一是对党忠诚、头脑清醒,一生奉献于党的教育事业;二是有着刻苦钻研精神,研究成果代表着政治学在当代条件下的最高水平;三是为人忠厚、待人诚恳,其高尚的人格品质值得怀念。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作为同事代表,评价谢庆奎先生在政治学学科建设方面高瞻远瞩,不断进行新学科领域的拓展和学科结构优化,为政治学科的人才培养倾尽心血;同时在国际交流方面,谢庆奎先生也积极与国外学者开拓联系,促进学术互鉴。

  最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代表学院,对谢庆奎先生的学生们举办此次追思会表达了感谢。他也高度评价了谢庆奎先生对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乃至中国政治学与行政学的重建和发展所做的杰出贡献,激励大家继承谢庆奎先生的夙愿,为政治学与行政学学科发展和民族复兴接续奋进。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海燕,句华、黄璜、田凯、赵成根、白彦、郁俊莉、杨立华、万鹏飞、苗庆红、段德敏、许艳、李博等出席了追思会。


附:燕继荣院长在谢庆奎先生追思会上的总结发言

各位线上线下的朋友、同事、同学:

今天我们组织和参加谢庆奎教授的追思会,缅怀他的学术思想、育才理念,追思他的人生经历、和我们共同相处的友情、以及扶持晚辈、护佑弟子的精神。

2022年10月31日5时10分,谢庆奎先生离我们而去。大家都觉得他走的很突然,给我们留下诸多遗憾。他去的确实突然,谁都没有想到,不仅我们这些周围的同事没有想到,他的家人也没有想到,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他本人在他离开的前一天跟我通电话,请求学院协助办理转院手续,说到了他的状况,他依然嘻嘻哈哈,像以往一样轻松豪迈。

在我们发出的讣告中,我们给了他一个简要的定义。谢先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我们学院的资深教授,对北大、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育,乃至中国政治学的重建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谢先生去世以后,30多所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发来唁电;许多同仁、弟子发来挽联,悼念谢先生;许多同事、同学,发表悼念文章,缅怀与先生的时光;许多同学、同事提供了宝贵的照片和资料,以纪念先生的一生。我代表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为纪念谢先生,我们汇编了所有纪念资料,在学院网站设置纪念专栏,以便我们永远怀念。

今天,我们组织谢先生的追思会,为更多能够到场和不能到场的朋友、同事、同学提供表达哀思的机会。

谢先生的追思会是响应弟子们的倡议由弟子们组织的活动。学院提供大力支持,本来按照计划,召开线下会议,中午安排自助简餐,但由于疫情管控,只能线上线下结合来举行。

本次活动是弟子们发起组织的活动,但也是学院应该做的工作。我代表学院要特别感谢江荣海、周志忍、赵成根、王懂棋、王春英、杨宏山等同学以及弟子们的奉献。

本次活动我们没有向国内外广发邀请,我们只是邀请了谢先生的好友、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代表国内外学界同仁表达哀思。

11月4日,我们在八宝山送别谢先生,郝平书记亲自前往悼念和慰问家属。许多政界、商界、学界的杰出院友、同学、同事参加了告别仪式,我也代表学院衷心感谢!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让我们以今天的追思会,纪念谢庆奎先生,祝愿他天国平安!也以对他的追思,激励我们继承他的事业,推进和完成他的夙愿!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