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章志远:沉痛悼念罗豪才先生

沉痛悼念罗豪才先生

 

章志远

 

敬爱的罗老师是我国行政法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作为晚辈学人,我们都是读着罗老师的书进入行政法学之门的。记忆中与罗老师的近距离接触有两次,印象极为深刻。第一次是1999年的4月3日,当天我参加北大行政法博士生的复试,敬爱的罗老师和姜老师、郭道晖老师、陈端洪老师坐在我的对面,我当时还不到24岁,第一次见到敬爱的罗老师非常紧张。当聊到平衡论时,罗老师鼓励我们年轻学子要积极参与其中,并欢迎提出批评意见。后来虽然没有如愿进入北大读博,但罗老师的平易近人和渊博学识却让我这个无名小辈受到莫大鼓舞。第二次是2002年5月16日,当天罗老师应杨海坤老师(时任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之邀,趁来苏州视察工作之机莅临苏州大学演讲。当时,数千名师生挤在学校门口的礼堂聆听。罗老师虽身居高位但依旧保持学者情怀,纵论行政法学理论基础,令听众如沐春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罗老师演讲中提到自己在福建山区调研时,还运用行政指导理论思考当地养猪业发展,令我等晚辈十分敬佩!讲座后,我还围绕主题向罗老师提了问题请教。

 

2002年博士毕业从教后,几次年会上都能远远地看到坐在主席台上满头银丝的罗老师。如今,巨星陨落山河同悲。作为行政法学人,我们当继承罗老师遗志,把前辈们开创的基业发扬光大,为法治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敬爱的罗老师,您安息吧。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章志远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